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

省检察院召开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政风作用,9月27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爱军主持会议,省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 33 名干部家属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观看了《 检徽下的交易》警示教育片。之后,9 名干警家属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 近几年,省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的总基调,检察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今年开始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不仅让检察队伍更加忠诚纯洁可靠,也让执法司法更加公平公正,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有力举措,我作为家属大力支持!”

    “作为一名警察,我和妻子正同时参与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深刻地认识到,家风关乎政风,廉政建设没有局外人,必须要强化家庭廉政共同体的意识,常怀感恩之心、常怀戒惧之心。”

    “我们都是入党近30年的老党员,深知权力要时刻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正确对待权力、理性看待名利,把廉洁的家规立起来、把清正的家风扬起来,共同守护好家庭廉洁的防线。”

    “夫妻之间应该相互提醒、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在家庭中形成一个良好的家风,在各自岗位上才能互相促进。”

    “同为检察干警,我会经常把我看到的职务犯罪新闻第一时间转给爱人,共同分析罪犯的心理活动和得到的启示教训,一起上好警示教育课,共同守护我们这个小家,一起打造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千万小家都是廉洁家庭,廉洁就会充满整个国家。”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孩子的父母,我和爱人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为孩子做好榜样,传承中华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作为一名企业人,检察人员家属的责任会更重,我一定要坚持净化朋友圈,规避所有影响检察工作的业务,义无反顾地支持检察工作。 ”

    “最好的家风就是对彼此的爱和互相的关心支持,张军检察长说过‘严管就是厚爱’,我一定帮助单位管好他。”

    9名干警家属代表交流了体会,分享了经验。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振忠副检察长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和陈勇检察长,向全体干警家属对山东检察工作的理解、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大家介绍了今年以来省检察院工作情况和省检察院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作为检察人员的家属,一定要为家人、亲人放好“廉洁哨”,和检察人员一起共同抵御住各种被“围猎”的风险和各种诱惑考验。要及时提醒、督促家人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杜绝干预司法活动、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

    会议强调,检察人员违法行为大多发生在“ 8 小时”外,希望家属们做检察干警“ 8小时”外的监督者,及时关注干警思想动态和行为状态,不放任、 常监督、 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常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的人生“七笔账”,帮助检察人员加强自我约束,共同净化检察人员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共同把司法廉洁的防线筑得更牢。支持检察人员投身教育整顿,在日常生活中常敲“廉政钟”、常吹“廉政风”、常念“廉政经”,督促检察人员严格规范依法办案、严守党纪国法检规,严以用权、廉洁齐家,努力营造积极健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家庭氛围。

    会议希望,干警家属们今后一如既往支持检察工作,继续当好贤内助;一如既往培育优良家风,继续当好廉内助;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助力检察干警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坚决打赢教育整顿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为检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推动检察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和家庭的成长、发展、进步。

    干警家属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政法机关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支持自己的爱人干事创业、清正廉洁,做好检察干警的“贤内助”“廉内助”,用实际行动构筑防腐反腐、倡廉促廉的家庭防线,以廉洁家风、廉洁家庭促进检察人员更好履职。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