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小雪转学了

夏津:司法救助延续关爱护苗成长“最后一公里”

    “欢迎小雪同学来我校就读,我们会安排老师专门为你补习功课,并将减免你的借读费、住宿费……”近日,德州市夏津县的小雪在县检察院检察官的帮助下成功转学到临邑县实验中学,开始了全新的求学生涯。

    小雪是一起交通肇事案已故受害者李某兰的小女儿。去年12月23日,小雪的母亲李某兰骑电动车去上夜班,在夏津县北城街道办事处茶屯村北发生车祸,李某兰当场死亡,而肇事者驾车逃逸。身患脑血栓的小雪父亲因承受不住妻子离世的打击,案发20天后,也因病情加重而去世。截至该案审查起诉时,犯罪嫌疑人没有进行任何的民事赔偿。正在上学的两姐妹也因双亲的离世失去了主要生活来源。

    今年4月26 日,夏津县检察院受理了小雪的司法救助申请,该院检察长张洪生包案办理。他第一时间与申请人接谈,了解其家庭情况,并同干警一起到小雪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在全面调查并确认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考虑到小雪是未成年人,她姐姐在外地上大学,办案干警主动帮助联系村委会、镇政府出具证明材料,完善相关手续,并于 5月21 日向小雪姐妹二人发放了15000 元救助金。

    考虑到小雪是未成年学生,该院没有简单地“发钱了事”,而是在司法救助后积极进行跟进回访。 在回访中,小雪的姐姐表示自己大学毕业后将到临邑县一家制药厂工作,考虑到奶奶年事已高,照顾教育小雪力不从心,家中也没有其他亲人,希望检察官能够帮助小雪转学至临邑县实验中学就读,以方便自己照顾小雪的学习生活。

    回访干警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张洪生进行了汇报,根据救助申请人的意愿和实际情况,张洪生及时与村委会、镇政府沟通,在征得其奶奶及外公外婆的同意后,将小雪的监护人由其奶奶变更为小雪的姐姐。同时,积极与县教体局联系,说明情况,协调帮助转学事宜。夏津县教体局经过与临邑县教育部门对接沟通,终于在新学期伊始为小雪办理了转学手续。

    “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好好完成学业,不辜负叔叔阿姨对我的帮助。”帮助小雪办理好所有转学手续后,检察官返程路上收到了小雪发来的微信消息。

    司法救助是一项暖民心的检察工作。近年来,夏津县检察院准确把握“及时救助”的审查判断标准,在对申请人发放救助金的同时,将被救助对象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统筹考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实现全方位、多元化的救助,以扎实的司法办案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立足职能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工作的司法温情。

    高忠祥  王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