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济宁公安 第3版

孔德昌:孔子故里的铁血刑警

    在孔子故里曲阜市,有这样一位刑警:面对犯罪,他侦查思路敏捷,敢打敢冲从不退缩;面对群众,他设身处地着想,扶危助困真心付出……

    曲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孔德昌,从警23年来始终奋战在侦查办案一线,他和战友们激流勇进、 迎难而上,用斗争检验工作成效,用战果体现责任担当,主办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屡次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临危不惧勇担当历时两年抓获贩毒案主要嫌疑人

    孔德昌一次次迎对刀尖枪口,一次次征服暗流险滩,始终无所畏惧、永不言弃。

    2013年,孔德昌和战友们一起缜密侦查、顺线追踪,三赴广东抓捕上线毒贩,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该案被山东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认定为涉毒案件“零口供”判处死刑的经典案例。

    虽然这些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但主要犯罪嫌疑人蔡某却狡猾地多次躲过警方抓捕。为彻底铲除犯罪余孽,孔德昌综合运用多种追逃技战法,持续搜集线索,查找犯罪嫌疑人行踪。2015年 6月,孔德昌终于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成功对比出“余某某”与蔡某照片高度相似。随后,他们连夜奔袭2000余公里赶赴广东,调取相关资料,查明了“余某某”即为蔡某,并得知其即将再次进行毒品交易,便立即赶赴陆丰市实施抓捕。

    2015年 7月18 日,在当地警方大力配合下,孔德昌带队从凌晨 5时一直蹲守布控至下午1 时许,终于发现蔡某等4 名毒贩入住一家宾馆进行交易。为防止打草惊蛇,孔德昌以送快餐外卖的身份化装抓捕。

    在开门的一瞬间,蔡某觉察不妙准备掏枪顽抗,孔德昌犹如离弦之箭扑了上去,用娴熟的擒拿术将其制服在地,当场缴获已上膛的自制手枪、现金及部分固态冰毒,又在其住处搜出液态冰毒以及制毒工具、造枪工具一宗。 至此,所有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剥茧抽丝觅真相冒着坍塌危险钻入墓洞搜集证据

    在孔德昌文雅的外表之下,藏着血气方刚、智勇果敢。从警23年来,他翻山涉水、钻洞下墓,追逃打拐、擒凶除恶……凭借毅力和韧劲,不怕流血流汗,缜密摸排搜集有效线索,成功侦破了众多重大案件。

    在侦办“7·07”持枪杀人案时,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自恃策划周密而百般抵赖,拒不承认犯罪事实。 孔德昌缜密侦查、 寻踪觅迹,锁定了嫌疑人遗弃作案枪支的大致范围。他跳入塌方区水塘和蓼河中,忍着污水恶臭和湍急水流,经过10余小时涉水搜索,在杂草和污泥中,将枪管、枪托、撞针、斧头等散落物证全部起获,使犯罪证据得以固定,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

    在侦办盗掘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葬案中,孔德昌和战友们调查摸排、蹲点设伏,在案发10小时内将9 名嫌疑人抓获到案。为获取证据,需要进入盗洞勘查,洞口仅容一人进出,土质异常复杂,支撑框架简易,随时有坍塌的危险。

    “案件情况我熟悉,我下去!”孔德昌毫无畏惧地背起氧气罐进入洞中,在狭窄、漆黑的盗洞里,艰难攀爬了10余米,在氧气即将耗尽时,成功将洛阳铲、手锯、输氧器等物证全部起获。 随后,他们分析、研判在逃人员信息和行踪,历经15个月的不懈努力,先后奔赴河南、江苏等地,终将幕后老板朱某某等17名成员全部抓获,从而侦破了发生在全国多个省市的多起盗掘古墓葬案。

    激流勇进扫黑恶寒冬蹲守围剿黑恶势力余孽

    志向远就要初心弥坚,是勇士就要勇挑重担。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孔德昌被任命为扫黑除恶专业队队长。在一次次与犯罪分子殊死较量中,他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在对“3·12”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凶徒追捕时,他和战友不分昼夜地蹲点守候,在围剿主犯毛某某等歹徒时,遭遇歹徒们的负隅顽抗。面对歹徒寒光闪闪的匕首,孔德昌迎上前去,熟练运用抓捕术夺下匕首,并与战友将其制服。当刚刑满释放的同案犯袁某闻迅赶来意欲阻挠,孔德昌又闪身一个别摔,将袁某按倒在地。在搏斗中,孔德昌后脊椎、手部、背部等多处受伤,但他强忍痛疼坚持到押送任务完成,才去医院接受治疗。

    为深挖余罪、以案扩线,孔德昌又对该案其他黑恶余孽进行了锲而不舍的追查,全面掌握了这一团伙的关系架构,并成功抓获首要分子等24名成员,但仍有3 名主要成员在逃,随后3人被列为省厅督捕逃犯。为做到除恶务尽,他和战友对可能藏匿地开展地毯式搜捕,迫使他们无处藏身,其中一名逃犯迫于压力投案自首,另一名逃犯也在济南隐匿地点被抓获,可是未能发现逃犯赵某的踪迹。孔德昌彻夜难眠、反复思考、分析研判、追踪痕迹,并先后辗转山西、黑龙江等多地进行追捕。

    临近 2020年春节之际,通过侦查获得了赵某的踪迹,孔德昌和战友立即前往黑龙江省伊春市。由于大雪覆盖、行进艰难,他们弃车步行10余公里,对在某农场藏匿的赵某准备抓捕。“我穿的衣服厚,我守着外面,你们躲在屋内!”在零下 30 度的野外,经历4个小时坚守,终将毫无察觉的赵某抓获。至此,历经120余天勠力攻坚,通过多方位的深度研判、审查结合,形成证据链条,成功打掉了这一横行乡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春风化雨暖民心为30余名受害人伸张正义

    孔德昌有侠骨,更有柔肠。

    “老百姓有委屈就是我的父母受委屈,老百姓有危难就是我的亲人遭危难!”孔德昌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急困难群众之所急,最大限度地为受害群众追赃挽损。

    2020年 6月,孔德昌通过线索核查发现,陈某某等人参与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致使多名大学生退学、生活窘迫。由于该团伙作案时间跨度大、地域范围广,给查证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 他辗转多地进行查证,前往 20 余家银行调取10 万条数据,查实该团伙对20余名群众和原在校大学生实施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的犯罪事实。7月23日,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追捕到案。

    为切实保护好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孔德昌又远赴浙江、江苏等地,逐人逐户走到受害人家中,耐心疏导被害人及亲属做好调查工作。历经80余天,制作笔录433份,为深陷套路贷陷阱的30余名被害人伸张了正义。

    曲阜市姚村镇村民孔某因交通肇事致半身瘫痪,整个家庭因丧失唯一劳动力陷入绝境。吴村镇一对中年夫妻受伤身亡,遗留两个未成年孩子无人照料。这两个家庭都因对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未获得赔偿款。孔德昌在接到法院移送案件后,多次到被害者家中走访探望。经过分析研判、调取证据,他查明了对方藏匿财产的事实,多方工作,历经周折,成功劝说肇事方支付了赔偿款72万元,缓解了两个家庭的困境。

    丹心可鉴为公仆,铁血无声铸警魂。近年来,孔德昌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1 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曲阜市“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受到县市级以上表彰奖励30余次。

    是盾,就矗立在危险前沿,寸步不退。是剑,就向邪恶扬眉出鞘,绝不姑息。犯罪的触角延伸到哪里,孔德昌就坚决把“雷霆战警”的斗志震慑到哪里!群众的需求定位在哪里,他就在哪里演绎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万艾东  张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