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潍坊公安 第3版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潍坊战役“阵地战”系列部署,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打击、整治、治理三个重要环节齐头并进、统筹兼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 新成效。

    领导重视,始终坚持最高规格部署推动。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工作的强化推动,将扫黑除恶“收官之年”目标任务写入工作报告在今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印发,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各级责任,强力督导推进。市公安局党委每月召开会议听取专项斗争进度汇报,及时协调解决专项斗争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对重点黑恶案件、重点线索逐条过问,定期调度,多次深入到涉黑案件专案组驻地和基层扫黑除恶一线指导检查,鼓舞士气。年初面对疫情带来的工作不利局面,市公安局不等不靠,网上网下多措并举,先后下发《扫黑除恶工作督导函》24份、《追逃督办函》5 份,召开视频调度会 20 余次,组织全市范围扫黑除恶专项督导活动6次、群众举报线索直查复查行动4次,强力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放松、不降温、不减速。

    勠力攻坚,持续保持破案打击高压态势。市公安局始终将破案打击工作作为深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首要任务,综合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线索直查”等攻坚措施,努力打造新的战果增长点并跟进实施全链条打击,不断取得专项斗争打击战果新突破。 2020 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查终结移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6起(含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涉黑案件1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15起。与此同时,新打掉 11 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一大批恶势力团伙,共刑拘涉案犯罪嫌疑人 157 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0余起。在重点打组织、打集团、打团伙的同时,持续加大对在侦案件涉案资产的清查、查封、扣押、冻结力度,全面查缴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所得,累计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600余万元。

    靶向发力,及时发动行业领域整治攻势。市公安局站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持续紧盯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10 大行业领域存在的治安乱象,全面部署加强对治安乱点乱象的摸排整治,强力推进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全力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2020 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复杂形势、互联网黑恶犯罪、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重点行业突出问题,先后部署开展了严厉打击纺织行业熔喷布中间商乱涨价专项行动、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打击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涉恶有组织违法犯罪整治行动,均取得显著成效。专项斗争以来,市公安局共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13 次,进一步倒逼有关行业部门查找治安管理和基层基础建设中的短板漏洞,有力促进了全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治安生态和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边打边建,积极推动行业领域源头监管。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完善“常态打击、行业治理、护航发展”三项机制为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累计向各有关部门发出“公安提示函”45 份,联合有关成员单位下发长效工作机制类制度文件6份,积极推动全市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开展,有效提升了重点行业领域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当前,全市公安机关正以全国扫黑办“ 六建” 工作部署和省扫黑办“ 4+10+11”机制建设框架为指导,重点围绕预警预防、打击惩治、源头治理、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架构,充实工作专班,谋划巩固和改进市级扫黑、县级除恶打击体系,优化提级管辖、异地侦办等战术战法;推动信息互通、联合整治,持续推动解决传统行业粗放管理、新兴行业野蛮生长等问题,努力健全完善具有潍坊公安特色的长效工作机制体系。【曹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