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潍坊公安 第3版

潍坊市公安局创新“四加”工作法夯实基础创满意

    2020年以来,潍坊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打击防范和服务民生工作主业,创新“四加”工作法,紧紧围绕帮扶困难群众、 主动上门服务、 “ 放管服”改革、关注民生小案、排查整改隐患,进一步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 警务+真情”,问寒问暖赢民心。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市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居,开展宣传、服务、帮扶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及慰问,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诚心走访察民情。 结合“ 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及核查工作,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广泛收集民意民愿。通过座谈、沟通,了解走访对象的工作、生活情况,虚心听取了当地干群、贫困家庭对当前公安工作、 社会治安防范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准确把握群众诉求,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热心慰问解民困。 深入社区、 村居贫困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建立民情台账,明确帮扶对象,为贫困群众家庭送上食用油、面等慰问品及慰问金,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安机关的爱民、为民、亲民的真情实意。用心排忧化民难。结合万人下基层、“ 一标三实” 信息采集工作,以广大群众尤其是有困难的特殊群体为重点,梳理出贫困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深入了解群众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补助、 实物救助、介绍工作等方式的帮扶活动。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整改,以走访促平安,努力创建更加和谐的警民关系。

    坚持“ 服务+热情”,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市公安局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坚持向科技要警力,用科技便民生,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不断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为群众提供热情、文明、高效、快捷的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全市公安审批服务资源,编制公布“一次办好” 事项清单。 严格落实“ 六个一律”要求,清理繁琐环节和手续,推动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互联网+便民服务。充分依托互联网,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建设微警务网上办事统一平台,积极搭建以微信、微博服务平台为主的走访互动交流平台,实现警民良性互动,探索建立收集信息、落实隐患排查、服务民生民计的“前沿哨所”。上门办证赢民赞。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方便的特殊群体办证难及企业办证占用窗口时间长等问题,制定落实预约服务、 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努力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

    坚持“ 打击+防范”,保驾护航促平安。开展严打整治行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开展社会面集中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涉黑、涉恶、涉毒、涉枪和盗抢骗犯罪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案件,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遏制和减少犯罪案件的发生,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创新整体街面防控模式。破除部门壁垒,统筹接处警、巡逻、查控、纠违、为民服务等职能,建立起交警、特警、治安、城区派出所、机关民警共同参与的街面巡逻防范机制,处置发生在街面的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提高见警率、发现率和抓获率,压降社会面发案。狠抓宣传防范。通过走访入户、社区宣传栏粘贴防范知识、在商场等人员密集地方发放宣传单页、法制员进校园开讲座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盗、防抢、防骗知识,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坚持“ 排忧+除患”,俯身为民创满意。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反映的小事办起,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心坎里。紧抓群众心愿,确保社会稳定。对流动人口进行集中突击排查梳理,对新增流动人口进行重新摸底排查,实时查看各个单位内部流动人口登记花名册,对新务工人员进行详细询问调查,上网比对,并及时记录更新流动人口登记台账,做到动态清楚,全面掌握,强化各项措施,切实维护好辖区的治安稳定。紧抓群众心忧,加强重点区域整治。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开展系列文明交通活动,规范交通行为,礼让行人、文明出行,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毒驾及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交通氛围,确保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深入企业、九小场所、校园等人员聚集场所,针对冬季取暖、用电、用气高峰时期隐患突出问题,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及校园安全大检查,做到隐患不摸清、不排除绝不放手。紧抓群众心结,力争源头化解。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充分发挥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和社区警民联调室作用,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王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