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潍坊公安 第3版

安丘“两个专项行动”破解小案侦防难题

    2020 年以来,安丘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打击“盗窃电动车”和“入室盗窃”犯罪两个专项行动,侵财类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去年7 月份以来,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犯罪发案同比下降38% ,现案破案率同比上升 43% 。

    组建专业队伍,深化串案侦查与类案研判,实现由治安处理到刑事处罚的转变。建立专职视侦专职队伍。抽调明确69 人的视频专侦力量,其中 64人分布在派出所,牵头本辖区案件的视频采集和研判,5人在视频工作室,负责全局案件视频线索的收集整理与类案研判,变“刑警一家单打独斗”为“刑警、治安、网安及派出所等一体作战”。强化沟通协调机制。设立“检察官联络室”,邀请检察院工作人员常驻办公,全程提供办案指导。两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快查证、快提请、快批捕”方面达成了一致,逮捕数同比增长466% 。视频破案实行月度排名通报,记入个人绩效档案,每月召开业务数据分析通报暨表彰大会,由局长为优胜民警、辅警颁发荣誉证书、破案奖励。专项行动以来,已召开全警业务分析暨表彰大会3次,提升了队伍“研判拓展”的能力和水平,使以往的“个案”变成了现在的“串案”。

    建立全息感知网,推动数据警务在安丘落地应用,为专项行动提供数据支撑。本着“科技是基础”的原则,强化智能感知前端建设,织密全息感知“一张网”。做强做优数据基础平台。去年以来,仅利用银座商圈周边监控设施,就破获团伙扒窃、盗窃电动车、盗窃工地财物等侵财案件31起,抓获嫌疑人18人。

    落实以案导防,强化犯罪研究,探索长治长效管理机制。从回收源头挤压犯罪空间。在打击破案的同时,从严打“收销赃”犯罪入手,阻断赃物变现渠道,最大限度为群众追赃挽损。从实名挂牌入手规范电动车管理,有效解决管理漏洞,提高破案的追赃返还率。并全警全力,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挂牌登记行动,累计发放 32.35 万辆,在省厅实地检查中,挂牌率达96.7% ,位居潍坊市第2 名。【陈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