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财务人员虚构订单侵占货款

检察建议让公司“扎紧篱笆”

    “我们已按照建议内容采取了有力措施,完善了公司产品供销环节,加强了资金管理和账务清查力度。请你们放心,我们确保类似案件不会再发生了。”日前,某食品企业负责人一行来到诸城市检察院,向办案检察官送来了检察建议回复函。

    原来,该公司驻外办事处财务人员王某甲,利用该公司与供应商系统对账的漏洞,多报订单,用虚构的费用冲抵订单货款,通过王某乙将多报的订单从公司经销商处把产品领出后变卖,并将16万余元的款项非法占为己有。

    案发后,公安机关将王某甲抓获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诸城市检察院在办理该案时认为,该公司购销环节监督缺位,需要查漏补缺,及时堵上监管漏洞。

    在了解案情后,承办检察官就此案涉及的公司财务管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从财务人员法治理念、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梳理了存在的漏洞,有针对性地制作了检察建议。随后,检察官韩建前往该公司,现场送达检察建议,并开展释法说理。该公司负责人当场表态,将从公司产品购销环节着手,加强账务清查,启动专项整治。

    据悉,经该公司通过对购销环节“三流一致”整改、现金“日清月结”、账务清查小组不定时进行市场及账务检查等整改措施完善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并通过现场授课及远程视频普法等方式强化对营销部门主要领导及所有财务人员的法治教育,确保公司员工严守公司制度与法律规定。杨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