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一朵检“蕾”,悄然绽放

——记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周蕾

    毕业后进入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到如今,周蕾从事检察工作已十八年有余。她先后在法律政策研究室、侦查监督科、第一检察部工作,现为历下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十八年雨雪风霜,十八年砥砺前行。周蕾先后荣获全市检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办案人、 济南市政法委创人民满意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济南市政法委记三等功一次。

    时间回到2002 年的那天,周蕾站在历下区检察院门外,抚罢门口遒劲的“检察”字刻,叩门而入。 从那天起,周蕾就决心把自己和庄严的检徽紧紧相连。

    磨炼金刚钻  干好“检察”活

    三尺公诉席,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周蕾深知,法庭上的较量,靠的是证据,讲的是法律。从山师政法学院毕业生成长为一名可以承担大案、要案办理任务的办案能手,周蕾的秘诀是——不断学习。

    “只有成为行家里手,才能够在具体工作中规范公正地执行法律。”她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虚心请教,一有法律专业的培训机会就会第一个报名。为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她几乎是把所有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中,就这样,一步一步从初出茅庐到得心应手,周蕾华丽地完成了身份的转变。

    捕诉一体改革以来,周蕾在完成日常轮案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了重罪条线中毒品犯罪案件的审查办理工作。她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深入学习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吃透”毒品犯罪案件的相关法律条文、司法解释,形成了精通常用刑事法律知识、熟悉多门法学知识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很快,她变成了毒品犯罪案件办理的“行家里手”,两年以来,她办理毒品犯罪案件 19 案 33 人,所办案件准确率达100% ,无一错捕、漏捕、漏诉、判无罪案件。

    劲“蕾”立险处  办案勇担当

    一本本厚厚的案卷,激起公平正义的涟漪。去年8月份,周蕾在审查江某某贩卖毒品案时,公安机关的提请审查逮捕材料显示江某某从其上线刘某某处购买 1克冰毒,卖给其下线,获利100 元,看似这是一起再简单不过的贩卖毒品案件,但在提讯江某某过程中,江某某供述其两年来10 余次从刘某某处购买冰毒用于自己吸食,周蕾敏锐地察觉出刘某某的背后可能存在更大的制毒、贩毒犯罪线索。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周蕾决定下好“先手棋”。她提出提前介入,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交流案件的相关情况。通过提前介入,她发现,刘某某利用自己和亲属的微信两年来多次向四川成都的阳某某大额转账,而刘某某无固定工作及收入来源,其转账很可能是毒资。周蕾列出了详细的调取证据材料清单,公安机关据此侦查并一举查获了阳某某、滕某某等六人特大贩卖毒品案,查实涉案冰毒400余克,追捕犯罪嫌疑人4 名,并将涉嫌制造毒品犯罪的王某某移交成都警方处理,这也是近年来历下区检察院办理的贩卖甲基苯丙胺数量最多的案件。

    为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周蕾会反复仔细地审阅案卷材料,从细微之处入手查微析疑。2019年11月,周蕾在审查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时,通过审查卷宗材料发现犯罪嫌疑人衣某某两年内3次容留他人在其住处吸食毒品,案情相对简单,证据充分,应该认定衣某某涉嫌容留吸毒罪,符合逮捕条件。 但在随后提讯犯罪嫌疑人时,衣某某却辩解其被抓获时刚刚吸食完冰毒,神志不清,在公安机关的部分供述不属实,自己没有容留吸毒人员高某某在其住处吸食过毒品。周蕾遂调取了侦查机关讯问衣某某的录像,对 8 个多小时的讯问录像仔细观看,发现衣某某在接受讯问过程中时而精神亢奋,时而情绪低落,思维混乱,答非所问,公安机关只记载了其有罪供述,周蕾又与同事去戒毒所核实了吸毒人员高某某的证言,高某某表示其去过衣某某家,但那次有没有一起吸毒记不清了。因该案事实不清,嫌疑人的无罪辩解理由无法排除,该案遂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察精审微,慎行细思,是周蕾一直坚持的办案态度。在办案中,她严格审查各个环节,确保手中的每一起案件都得到公正处理。

    带着困惑来  怀着满意归

    民生无小事。一路走来,周蕾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办案,把执法为民作为自己内心永恒的价值追求。两年来,她接待不服不批准逮捕决定及要求监督立案群众来访 20 余人次。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在接访过程中,她始终微笑接访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法律规定,释法解惑,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大家带着困惑来,怀着满意归。

    多年来,周蕾在刑事检察岗位上躬身俯首、履职尽责,一身傲骨不惧各种诱惑,历经风雨不改执着信念。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检察人的使命,催她满目坚定,催她起而行之。香远益清,这里有一朵检“蕾”在悄然绽放。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