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检察建议︐维护国旗权威

    近日,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检察官们来到辖区内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机关向负责人赠送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并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在全区开展规范悬挂国旗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拉开了全区依法规范使用国旗的序幕,为捍卫国旗尊严、维护国家形象、保护国家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施行之际,岚山区检察院依法开展了“捍卫国旗和国旗法尊严,迎接修改后国旗法实施”的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认真履行国家公益监督职责。调查走访中发现,辖区内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普遍存在升挂和使用国旗不规范现象,违反了国旗法“应当在工作日升挂国旗”、“降下时,不得使国旗落地”、“升挂国旗,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和“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等相关规定。

    针对上述问题,岚山区检察院依法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机关发出9 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监督其履行法定监管职责,督促辖区内单位严格按照国旗法的相关规定升挂和使用国旗。向各被建议单位送达检察建议书的同时,检察官们还有针对性地指出升挂和使用国旗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为他们讲解公益诉讼法律知识,并赠送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宣传普及国旗知识。

    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均高度重视,立即督促责任单位迅速纠正违法违规悬挂和使用国旗行为,依法做好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国旗回收工作,共整改不规范使用国旗问题620 处,更换新国旗20余面。为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还不定期开展夜间巡查和国旗回收等督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落实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国旗意识,引导人们养成尊重、爱护和正确使用国旗的良好习惯,尊重和爱护国旗,依法规范使用国旗。

    许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