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向前一步解决问题

——记“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

    日前,从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院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检察院被授予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从默默无闻到全国先进,从名不见经传到家喻户晓。近年来,岚山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项检察工作实现创新发展,连续6年在全市检察工作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等荣誉。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岚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谷振国如是说。

    近年来,该院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管检治检,保持建院以来无违法违纪纪录。

    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使命担当。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15 家重点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提前介入涉疫刑事案件3件3人。

    紧扣岚山区委“黄海明珠、钢铁新城”重大战略部署,制定落实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金融贸易风险化解等若干意见。同时,创新实施“合纵连横”监督模式,合力攻克省市边界污染“顽疾”。以新理念拓展新境界,提出并形成“向前一步解决问题”工作理念,以看得见的方式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公正。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打铁必须自身硬。该院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同步健全完善员额检察官退出、绩效考评、履职评议等监督体系,积极探索行政检察监督的方式和路径,推出的行政检察“岚山模式”,得以在全国推广。

    同时,该院探索检察建议规范化试点,主动研判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及时通过公开宣告等方式向有关单位提出督促履职、规范管理的检察建议,并引入人大现场监督、纪委调查问责,被誉为检察建议试点“岚山样本”。

    在此基础上,做大做强公益诉讼工作。该院成功办理新修改行政诉讼法实施后全国首例获判决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确定为全省公益诉讼样板案。办理的海洋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写入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也是海洋保护领域全国唯一入选案例。2019 年,岚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成绩的背后是过硬的检察队伍。 该院以“ 革命化、 正规化、专业化、 职业化” 建设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打造富有活力和战斗力的检察队伍。坚持以文化之力塑检察之魂,有 127人次在市级以上竞赛、征文活动中获奖,2017 年成功捧得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最高奖项“全国文明单位”。在此基础上,规范司法树形象,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程序监控、质量评查,实现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双提升,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前列。

    近五年来,该院共受理提请批捕、起诉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544件3743人,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 699 人、提起公诉 1978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 15件43 人,提起公诉 8件39人,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依法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80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全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30 周年典型案例集目录”中,全省共有 3起典型案件入选,岚山区检察院占2起。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下一步,岚山区检察院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奋力谱写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陈德凝  许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