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公开听证止纷争促和解

    “通过公开听证,促成行政机关与我们企业的执行和解,使我们免除了滞纳金,大大缓解了企业的困难,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单县检察院对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后,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2019 年,单县某企业因超标排放污染物,单县环保局对该企业处以罚款10万元及10万元滞纳金。因该企业未缴纳罚款,单县环保局申请了单县法院强制执行。该企业对行政裁定不服,且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无力缴纳罚款,遂申请了单县检察院进行监督。

    单县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为了查清案件事实,以及给行政机关与企业双方一个对话的平台,更好地化解行政争议,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并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代表)、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环保局对作出处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进一步释明;该企业陈述已改正违法行为,但由于疫情影响,经营出现困难,申请减免罚款和分阶段缴纳;听证员也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均建议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达成和解。

    经调解,环保局与该企业达成执行协议,环保局免除了该企业的滞纳金,该企业制定了2021年缴清罚款的计划。

    冯秀兰  蔡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