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把脉,让监督“零距离”

    为进一步强化外部监督,丰富案件质量评查形式,近日,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邀请3名青岛市人民监督员对该院重点案件专项案件质量评查开展监督。

    “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是检察机关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听一听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有利于我们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 在案件评查活动开始前,该院副检察长李勇首先代表院党组对受邀参加案件评查活动的人民监督员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人民监督员对该院案件质量和办案活动提出监督意见建议。

    该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主任刘香向人民监督员通报了近年来该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被评查案件的办理流程、法律适用、程序以及案件质量评查要求。

    人民监督员通过查阅案卷卷宗、询问办案经过等方式,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从事实认定、证据采集、办案程序等方面,对今年办结的8 个案件进行详细评查,为检察官办理的案件“号脉问诊”,并针对评查中遇到的问题与检察官进行交流。3 名人民监督员对该院的办案质量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办案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做到了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在办案证据采信、释法说理、社会效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该院将认真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建立人民监督员深度融入检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办案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纪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