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强根铸魂促发展 创新拼搏谋新篇

滕州市人民检察院荣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近年来,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 讲政治、 顾大局、 谋发展、重自强”总体工作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践行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各项检察工作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先后获得“ 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 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 17 年保持“ 省级文明单位” 称号。 近日,又被最高检表彰为第七届“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深化思想建设,注重加强对检察干警的普遍性、阶段性和针对性教育,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让检察干警的政治觉悟明显提升,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明显增强。

    突出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构建院党组纵览全局、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党支部主动作为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各司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党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持续打造“ 初心守正  廉实致和”党建品牌,专门建设了党建文化展厅和党性教育基地,研发应用智慧党建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和信息化水平。被评为枣庄市级机关党性教育示范点、滕州市基层党建示范阵地。

    强化责任勇担当,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工作

    同心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站在党委、政府的立场上谋划工作,注重从经济发展大局审视检察工作,由办案想到发展、想到服务。围绕市委“五闯五攻五样板”等重大战略部署,制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营创法治环境工作方案》 等,提出 50 余项服务举措,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制定《关于服务保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废弃口罩处置”等专项活动,办理涉疫废弃口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8件,提起公益诉讼8件,发出检察建议10件,全力维护社会公益。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精准研判、定期调度、全员参战,形成扫黑除恶高压态势,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6件35人,提起公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3件76人,发出检察建议31份。

    凝心聚力保民生,坚定不移永葆为民情怀

    坚决惩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犯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情怀融入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深入开展最高检及省检察院部署的“保证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活动,依法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8件,监督移送涉案线索 16条,发出食品药品领域检察建议23份。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四下基层”等活动,深化“第一书记”工作,成立检察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1500余人次,持续打造滕州检察版“枫桥经验”。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努力让老百姓“一趟不用跑” 。 在最高检举办的第一届全国“ 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振奋精神谋发展,坚定不移做强监督主业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工作机制,监督立案41人,追捕追诉76人,提出刑事抗诉14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13件。 1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十佳纠正违法案例”。

    做强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 100 余件,支持起诉案件 39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53件。强化行政非诉案件执行监督的做法被省院转发推广。

    做优改革创新工作,探索建立刑附民一体化“3+4+4+N ”办案机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数量较去年提升5倍,案件线索增长4倍。经验做法被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2020年创新项目。为增强法律监督刚性,建立向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定期报告、诉前检察建议备案等机制,与滕州市监察委员会会签《关于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与滕州市人民法院会签《关于办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意见》,完善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情况通报制度,切实增强工作合力。

    对标一流重自强,坚定不移打造过硬队伍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党组工作规则、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检委会议事和工作规则,进一步界定“三会”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组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带头办案、带头廉洁、带头奉献,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活动经常化,班子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大力加强业务素能建设,深化“素质能力提升年” 活动,出台《 队伍素能考核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队伍素质有新提高。今年,3人次获得省级办案能手称号, 10人获得市级办案能手称号,1名检察官入选全省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

    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字当头,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绷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这根弦,年年开展对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出差报销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人人签订承诺书。深入开展上级巡视发现问题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制定《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整改方案》。让每一名检察干警摸清高压线的位置,做到永不触碰高压线,十几年来,未出现一起违法违纪事件。姚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