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和解+救助︐给两个家庭带来希望

    “残疾人有一定的政策,每年有 900元的残疾补贴,医院住院还有 6000 元的补助。”济南市天桥区残联副理事长聂岭对王某某说。

    “崔大爷,你家里有两位残疾人,怎么都没有办理残疾人证?回头你们拿着身份证、户口簿、证明材料找我办理残疾人证,办完后可以享受护理补贴、教育补助等十多项救助政策。”德州市齐河县表白寺镇残联理事长包付英对崔某某说。

    “你的小孙女上学可以申请困难学生救助金,你儿子的病除了吃药还可以辅助心理治疗。”天桥区妇联副主席、区妇儿工委办主任王巍对王某某说。

    “老王、老崔,我们今天只是对你们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进行听证,今后有什么困难,可以继续找天桥区检察院反映,也可以找民政、妇联、残联等单位寻求帮助。我们都会尽力帮助你们渡过难关。”天桥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贾富彬说。

    上面的一幕,发生在9月21 日下午的一次公开听证会上。

    事情要从 2017 年说起,天桥区桑梓店镇某村村民王某在家中持刀砍死其妻子崔某。

    天桥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被害人崔某是齐河县表白寺镇某村人,以种地为生,收入微薄,两位老人体弱多病,三个孩子都是未成年人,经济、精神压力都很大。在研究是否对崔某一家进行司法救助时,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家境也很困难,家中有两个孩子和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微薄的种地收入远远不能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区检察院研究认为,这两个孩子虽然是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家属,但同时也是被害人崔某的家属,应该符合国家规定的司法救助的情形。

    鉴于本案的特殊性,为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天桥区检察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律师、区民政局、区妇联、区残联以及齐河县表白寺镇残联负责人共五人担任听证员。这是天桥区检察院第一次以公开形式审查国家司法救助案件。

    考虑到两个家庭的特殊情况,乘车到区检察院费钱、费时、受累,检察官决定把公开听证的地点定在王某某所在村的村委会。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对该案的基本案情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并向听证人员出示了证据,同时,对司法救助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听证人员详细审查了案件材料,对案件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一致认为两个家庭的情况均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对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决定和救助金额表示赞同。

    经贾富彬副检察长反复做思想工作,王某某和崔某某都表示,两家以后还是亲戚,会继续来往,共同照顾好两个孙女。

    林素萍  宗星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