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聊城:公开听证“加速度”

    6月份12场、7月份18场、8月份以来 52 场……今年以来,聊城检察机关共召开公开听证会82 场,以“加速度”的担当实现了该项工作的全覆盖,勾勒出一道阳光司法的最靓曲线。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有力驱动,打通了法治现场教学的‘最后一公里’,释法效果、办案效果让群众和当事人信服!”聊城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许晓华今年参加了5场公开听证。

    零距离的公正——将“化民怨”作为公开听证着力点

    “ 你看,事情发生这么久了,对方既没有道歉,也没提赔偿的事情,我们也不是非要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但总得有个说法……”7 月初,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东阿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请求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其信访的根源:“ 没个说法”是深扎在他心中的一根刺。

    陈大爷曾是村里的会计,做事认真,是个明事理的老人,为了让他从心底里认同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增强办案透明度和说服力,东阿县检察院举行了公开听证会,“三方会诊”调解纠纷。听证会除双方当事人参加外,还邀请公安机关承办民警、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参加,同时特邀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参与旁听。 受邀的3名人民监督员进行了深入细致讨论,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审查结论,申请人陈大爷的委托代理人对此信服。8月24 日,陈大爷心平气和地来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眉头舒展……

    这种“听证+调解”的办案模式是聊城检察机关为有效化解群众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办案效果,采用有别于单纯的释法说理方式,通过邀请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第三方进行面对面阐述和评议,零距离解结息诉。

    今年聊城市检察院新选任61名人民监督员,涵盖了医学、税务、建筑等各类专业;在案件类型上,也由过去单纯的刑事申诉案件拓展为司法救助、不起诉、立案监督等 13 个类型23 个罪名。参与主体与案件类型的多元化,确保了公开听证的常态开展,公开听证也由过去的个位数突破到今年82场。

    这种“化民怨”的“加速度”是聊城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一个有力证明。

    可触碰的温度——将“解民忧”作为公开听证出发点

    这是一组可触碰的司法温度数据:公开听证32件拟不起诉案件、12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聊城检察机关以宽严相济的司法态度,传递着检察温度。

    75岁的高唐籍老人刘某,丈夫病故且工作单位面临破产,96 岁的母亲瘫痪卧床,长子患有精神障碍,另一子残疾,女儿出嫁外乡,一个健康儿子在外地打工照顾全家生活。“丈夫过世后,他们单位没有钱,法院判决的遗属补助,我一分钱也没领到。”刘某向高唐县检察院申诉。经审查,其申诉理由不成立,但符合司法救助情形。

    6月16日,高唐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民事行政案件申诉人刘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案进行公开听证,通过评议,认同刘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条件。对此,刘某连连向检察官致谢,并决定服判息诉。

    笔者了解到,为让司法温度得到最有效的保障,聊城检察机关着力在公开听证的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明确牵头部门、推行备案审查、强化业务结合,以此实现了公开听证的制度化。

    聊城检察机关成立了由控申和民行业务专家组成的“扶贫救困办案团队”,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发挥一体化优势,真正将公开听证与专业化办案团队有机结合,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这种“解民忧”的“加速度”是聊城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温情体现。

    高品质的护航—— 将“助民需”作为公开听证落脚点

    8月4日,一名被不起诉人来到莘县人民检察院,将一面写有“感谢莘县检察,保护企业发展”的锦旗,送到了该院检察官的手中。

    这是莘县检察院审查办理的某电子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陆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涉案企业于2016年至2017年间从上游空壳公司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 20 余万元。考虑到该案涉案税额不大,当事人自愿认罪认罚,全额补缴税款;且该公司是一家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民营企业,案发前无纳税污点记录,从帮扶企业、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维护非公经济增长的角度出发,检察机关拟对陆某某作不起诉处理。7月24日,莘县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

    “检察院对这个案子的处理,既维护了法律权威,也给了民营企业家改过自新、继续奉献社会的机会。”参加听证会的税务机关代表如是说。

    将检察职能融入社会大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是聊城检察机关推进公开听证的落脚点。聚力疫情攻坚战,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聊城市检察院创新打造了由检察长王钦杰挂帅,多名全国公诉、侦监、申诉业务标兵(能手)组成的“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办案团队”,让“护企+听证”这种模式构建起新时代检察机关服务民生的“检察屏障”。今年以来,聊城市检察机关共召开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类型涉非公经济案件公开听证 14起,效果良好。

    这种“助民需”的“加速度”是聊城检察机关护航经济的使命担当。

    “阳光检察永远在路上,聊城检察机关将始终倾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倾力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倾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担当,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今年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期间,聊城检察机关举行了12 场公开听证会,王钦杰检察长向与会的代表承诺。

    王凯忠  刘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