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潍坊风采 第3版

守护好企业发展的“钱袋子”

寿光市检察院

    “听讲解后我就明白该怎么做了,感谢检察官为我的事情做了这么多工作。”浙江商会会员王先生在听完检察官解答自己的法律问题后说道。7月17日,寿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朱青春带领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深入到该院法律服务联系点——浙江商会,为企业送去民法典法治“大礼包”,针对前期对接中商会会员提出的民事法律诉求进行了现场解答。

    今年以来,寿光市检察院紧跟市委市政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部署要求,从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出发,持续深化“检察机关—工商联—企业”三方常态化互动工作机制,依托6 个民营企业检察服务联系点,精准对接企业发展诉求,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10 条意见、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5项措施,并建立民营企业定点联系、走访服务长效机制,精准对接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订单式” 检察产品。 同时,依托“ 掌上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服务职能,开辟受理涉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案件“绿色通道”,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式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已联系走访 30 余次,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 15件。积极受理涉及民营企业民事法律诉求23个。

    在积极对接服务、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的同时,寿光市检察院始终牢固树立打击和保护相结合理念。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快批捕、起诉侵害企业知识产权、盗窃生产物资等犯罪活动,守护企业“钱袋子”。依法落实对涉企案件慎捕慎诉的要求,积极传递司法温度。办理的某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涉嫌交通肇事一案,在了解到该技术人员为企业高薪聘请的重点项目唯一技术人才的情况下,没有轻易作出批准逮捕决定,而是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依法对该技术人员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保证了该重点项目如期上线,避免了企业巨额损失。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寿光市检察院主动围绕复工复产积极向企业问计问需,线上线下提供法律服务。先后抽调30余名干警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包靠和“四进攻坚”、送法进企业,协助企业解决外地技术人员和项目负责人按时到岗复工、沿街商铺复工营业手续办理等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解了燃眉之急。“争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作为检察机关就要结合检察职能,为实现这一目标履职尽责。”该院检察长孙炜说。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