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潍坊风采 第3版

念好服务企业发展“三字诀”

青州市检察院

    今年以来,青州市检察院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坚持“新、干、实”三字工作要诀,克服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努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检察保障。

    “新”字为先,更新服务大局理念。青州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服务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把服务经济发展摆在检察工作的重要位置来谋划。其间,该院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议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十三条措施》 ,与青州市工商联签订加强协作保障和促进青州市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特别是针对今年来疫情的发生,更加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更加树牢服务至上、民生优先、平等保护的理念,积极探索完善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新途径、新方式。建立领导班子定点联系包靠企业制度,青州市检察院成立了由院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等组成的服务企业专班,定点联系包靠企业,及时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及帮助,今年5 月,青州市检察院挂牌成立了驻市工商联检察工作站,聘任民营企业家为特约检察员,建立起“检察机关—工商联—企业”三方常态互动工作机制,将服务经济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脚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各方面,为服务经济发展提供常态化、精准化检察工作模式。

    “干”字为要,全面发挥检察职能。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坚持正确司法理念,对侵害企业的犯罪行为,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侵害企业的犯罪行为,坚决从严打击;对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依法提出适用缓刑建议,今年以来共依法办理涉企犯罪案件3件7 人,最大程度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做强民事检察工作。针对妨害营商环境的“假官司”“假调解”等虚假诉讼案件,联合公安、法院开展强化虚假诉讼专项检察监督,对构成刑事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今年来受理调查涉及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3件,维护了司法秩序,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了营商环境的优化。做实行政检察工作,以行政非诉执行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指引,结合案件办理对可能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环节进行疏导,协调执法部门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尽力减少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用足用好公益诉讼监督手段,督促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流程,充分履行各项监督管理职能,促进全市规范高效政务营商环境的完善。 同时,公益诉讼职能的充分发挥能够促进各行政职能部门形成监督合力,对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形成促进。今年来,发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检察建议14 份,相关职能部门已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 12个。

    “实”字为本,提升服务保障效能。搭建服务平台,在工商联挂牌成立的检察工作站为民营经济反映司法诉求及信息联络提供联系平台,推行定点联系、包靠企业制度,完善服务企业上法制课、 开座谈会、提出建议等工作模式,帮助企业防范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风险,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今年来,联合青州市工商联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4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3次,聘请11名企业家担任特约检察员,通过调研和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实现检察、企业间“零距离”沟通交流。开辟服务“绿色通道”,通过全面优化升级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优先受理企业投诉、办理涉企案件、处理企业维权,为企业和企业家寻求法律咨询和司法救济等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努力做到“快受理、快立案、快办理、快结案”。实施综合施治,坚持办案与预防并重,坚决防止“办了案,垮了厂”的现象发生,特别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过程中,坚决克服就案办案的思想,而是将办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帮助其建章立制,助力企业发展。如在办理某公司张某挪用资金案件中,针对该案暴露的公司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法治观念淡薄等问题,从健全规范财务制度等方面帮助其查疏堵漏,同时对该公司主要岗位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黄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