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潍坊风采 第3版

畅通司法服务“零距离”企业“需求”有“落实”

奎文区检察院

    “检察机关能够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服务,真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近日,在由奎文区检察院组织的一场检企面对面座谈会上,企业家代表蔡国华的一番话,引得参会人员频频点头。

    这场主题为“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民企发展”的座谈会,引来了 11 家企业代表参加。会上,企业家们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询问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的法律服务需求。

    “当前,民营企业的法治意识、规范意识还有所不足,这方面该如何改进?”面对企业代表的一个个“问题”,该院结合检察职能,逐一进行了解答回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望,我有所向,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该院检察长徐军说。

    据了解,为更好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奎文区检察院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提升服务能力。该院与辖区工商联签订《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作机制》,设立派驻工商联检察服务站,对企业犯罪、侵害企业利益犯罪情况进行通报、分析,通过“点对面”的服务,提升企业防范犯罪的法律意识,帮助企业及时梳理存在的制度漏洞和法律隐患,提出法律对策,增强企业自我保护力和市场竞争力。该院还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依托办案建立企业调查、企业回访、督促落实、检察建议等机制,活化服务形式,确保服务效果。同时,该院依托办案,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该院先后办理了一批侵害企业财产、破坏生产经营、扰乱金融秩序等涉企犯罪,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你们的检察建议太给力了,帮我们规避了后续管理中的不足。”7月10日,辖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将检察建议回复情况交到检察官手中时,由衷地表达了感谢。今年6月份,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该企业在财务管理、监督管理、员工管理方面存在明显漏洞,极易发生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的情况,随后立即向该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收到建议后,该企业及时对自身问题进行了整改。

    在工作中,针对部分民营企业反映的员工法治意识淡薄这一问题,该院进一步规范了“送法进企业”活动,选派业务骨干主动对接民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法律需求,今年以来,该院先后走访了10余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讲座2次,帮助企业解决了法律问题 5件。

    “我们下一步将在辖区企业院内设立检察服务平台,贴身为企业订制急需的‘检察产品’,让检企沟通更加顺畅,让检察服务更加接地气,让企业的需求件件落到实处。”徐军检察长如是说。

    玄承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