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潍坊风采 第3版

为企业发展提供实打实的检察服务

诸城市检察院

    “感谢检察官提供法律支持,帮助我们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风险,更好进行生产经营活动。”2020年4 月的回访中,诸城市鑫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检察官表达了谢意。

    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疫情防控期间,诸城市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企业复工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保障和服务。编制《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手册》,通过网络云盘的方式向全市3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2771 家中小微工业企业推送。截至目前,已解答企业咨询 14 件次,帮助诸城市鑫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协调解决复工、招聘等困难。

    延伸检察服务职能,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开辟受理涉企案件服务“绿色通道” ,面对面问计、问需、问效,建立涉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台账。截至目前共受理5起案件,4起均已化解到位,另1起正在办理中。党组成员、各部室分别与15家企业建立包靠联系,走访联系企业21次,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法律服务,依法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冲抵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

    突出权益保障,突出打击重点,结合开展的扫黑除恶“诸城战役”,重点关注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阻扰企业生产经营的犯罪,严惩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犯罪,从重打击民营企业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挪用企业财产的犯罪,从严办理国家工作人员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招商引资等方面索贿受贿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导致民营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的职务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受理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涉企案件3件3人,并就其中 2起职务侵占案向两企业发出检察建议2份,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

    强化法律监督,对近年来所有行政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行分析,对案件信息进行梳理并查找监督线索,依法对行政机关的行政非诉执行行为和人民法院的行政非诉执行活动进行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司法部门公正司法,用法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审结相关民营企业申请的民事监督案件2件,分别向法院和劳动仲裁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在依法监督审查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解决双方争议,促成案件当事人和解。王焕霞  陈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