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乳山市检察院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隐瞒工人受伤原因,非法获得医疗保险报销……7月7日,乳山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医疗保险诈骗案被告人船老板高某提起公诉。 7月14日,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喂,你好,麻烦能不能帮忙查一下于某住院交押金的情况?”2019年8月的一天,文登整骨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接了一通咨询于某住院押金情况的电话。经查询,于某给人打工受伤却走的医保报销程序,工作人员感到事情的不寻常,迅速将情况反映至医保局,医保局进行报案。

    据了解,船老板高某雇佣的工人于某在海上作业时脚踝被船锚挤伤,高某为降低自己的赔偿数额,让于某隐瞒工作中受伤的事实,并在于某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其身份证进行医保报销,共计骗取社保费用 11056.9元。

    “当时在文登整骨医院,我让于某跟医生说是他自己在家不小心摔伤的,因为在船上干活受伤不能走医保,让他这样说可以少赔点钱,但我没想到会触犯到法律。”犯罪嫌疑人高某于2020年5月27日,将违规报销医保款项全部返还至乳山市医疗保障局,7月7日,高某被乳山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7月14日,乳山市人民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柳菲菲  宋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