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这堂课,院领导上台讲

    “按照党组工作部署,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今天,我给大家讲解《发挥整体优势拓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源》,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这是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举办“院领导上讲台”暨“检察官教检察官”系列活动中的一课。

    “ 院领导上讲台” 不仅要实现以讲促学、教学相长的目标,同时这也是任城区检察院党组倡导院领导在工作中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的一个实践载体。

    走上讲台,要“过五关斩六将”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院领导是检察业务工作方面的行家里手,可要是站在三尺讲台之上讲课还是有些压力。如何把课讲好,达到预期效果,首先需要授课人在备课上多下功夫。

    授课题目确定后,授课人要深入干警当中深入调研,收集干警们办案办公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形成初稿。

    为保证更好的授课效果,经过对细节多次打磨,一份沉甸甸的讲课稿才算是初步成形。不过,在所有的讲稿摆上讲台前,还要经过一道工序——由检察长带领有关院领导和部门人员以小课堂形式预先听课,认真审视课件的每一个细节,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当好课件质量的“把关人”。

    花有百样红,老师画风各不同。为增强讲课的吸引力,授课领导结合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 PPT 的制作、案例的选取等做最后的加工,只为最终能把课讲好。

    精彩开讲,每一堂都不能走过场

    确定上台的9 位院领导,分别结合分管和负责的工作,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和综合业务等内容,先后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进行详细讲解。讲座选题涉及了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仅有刑事诉讼监督、职务犯罪检察、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公益诉讼案源拓展、检察建议制发等核心业务知识,还有纪律作风建设、提升检务保障水平、 信息宣传写作等综合工作内容。

    能走上讲台的每一堂课,着眼点不仅仅是讲授工作方法,同时结合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要求和全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都提出了工作落实的思路和措施。

    针对检察干警关注的服务“ 六稳”“六保” 等热点内容,授课人要求检察干警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把服务“ 六稳” “六保” 落实落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授课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办案经历把本来枯燥的理论知识讲述得形象生动,让检察干警享受到一份份干货满满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大餐。台下的检察干警紧跟授课节奏,记下一个个知识点和工作要点。

    课后评价,促使学习蔚然成风

    讲座虽然结束,但课后的学习活动仍在继续。在办公室、车上、餐桌上,常有检察干警围绕课上的某个课题或案件细节探讨交流。大家有感而发,甚至争论地格外的激烈,虽然焦点只是一个细节,却往往让一时陷入僵局的案件打开新的思路,让工作开拓新的空间。

    “这一轮的院领导上讲台学习活动课程覆盖了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解决了工作中的‘偏科’问题,为今后工作开辟了新视野,提出了新思路,对我们在一线办案工作有很大帮助。”一位检察干警讲道。

    全部授课结束后,任城区检察院统一组织对9名上讲台的院领导授课情况进行打分评价,排出名次,以晒“成绩单”的形式营造出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若干规定》,对检察官业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院领导上讲台”就是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在新形势下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以此推动检察官高效尽责履职,把案件办到极致、办到最好。林凡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