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全方位 深层次 多角度

枣庄市中:普法打出“组合拳”

    自“七五”普法实施以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以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方式,不断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度,有力推动了市中法治建设,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悉,为了增强“ 七五” 普法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该院在普法工作中,立足职能,注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努力创新创优工作方式方法,建立长期常态化宣传与短期突出检察特色重点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面科学开展普法工作。

    围绕中心,开展普法宣传。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深知,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并服务于全区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为此,该院在“七五”普法工作中,结合检察职能,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服务”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村居、学校、企业,了解社情民意、 宣讲法律法规、 帮扶济困援助、化解基层矛盾,架起了检民“连心桥”,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与此同时,该院还借鉴“枫桥经验”坚持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与处理涉检信访,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切实提升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推进“ 检校共建”,送法进校园。该院注重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选拔68名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检察官担任全区 68 所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杜绝不良行为,倡导健康生活”、“法制与心理健康”等为主题的系列法制讲座,并开通维权热线,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据统计,自“七五”普法以来,该院在全区中小学校共举办法制讲座180 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两万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学生学法守法意识,预防和减少了未成年人犯罪,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设立服务民营企业联络室,送法进企业。该院积极推进“检企共建”,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检察官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设立服务民营企业联络室,建立信息互通、案例通报、 法制宣传、 法律咨询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检察机关主动高效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近年来,该院已对35家民营企业“建档立卡”,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碰到的项目准入审批、征地拆迁、合同纠纷等涉法涉诉问题50 余项,赢得了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们的一致好评。

    充分发挥党建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村(居)“两委”成员的法治教育。该院注重加强对村(居)“两委”成员的普法教育,定期组织优秀检察官深入永安镇刘屯村、齐村镇朱子埠村、永安镇西山阴村等联合共建支部开展融党性教育、村级监督、扫黑除恶等内容的“两委”班子专题培训,有力地提升了村级“ 两委” 班子法治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促进了农村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开设法律服务超市,为来访群众解疑释惑。该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法律服务超市,为来访群众提供学习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自助服务,既提供“家庭继承类”、调解裁判类、交通肇事类等30余种常用法律文书模板、 100 余本法律书籍学习,又提供网络查询服务。同时也可以与值班检察官“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检察官为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受到来访群众和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同时,还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强化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功能,通过开展接待群众来访和开展便民法律咨询等途径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

    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积极促进社会学法用法。该院结合检察业务工作实际,突出有关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土地经营权流转、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以及对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特定群体和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 3.8 ” 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6”国际禁毒日等各种纪念日、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等时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摆摊设点、发放宣传册等途径,积极进行宪法、民法典、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公民的权利保护意识。

    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形式开展普法。该院在“七五”普法工作中,还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互联网+法治宣传”需求,着力加强新媒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开设了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入驻抖音平台,全面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去年该院官方微信获评“全国检察微信二十强”。与此同时,该院还与区电视台联合开办了《市中检察》法制栏目,通过以案释法、普法微视频、法制专题片等形式广泛宣传与检察机关履职尽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收到较好的普法效果。武兴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