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忠诚担当,用心守护,构筑褚墩“平安梦”

    前四个月可防性案件总量同比下降67.9% 、十个月内街面“两抢”和入室盗窃案件“零发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执法理念,坚持主动融入群众、营造和谐警民关系,实现治安、刑事警情双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这是临沂市公安局“争创枫桥式派出所先进单位”——罗庄分局褚墩派出所近期交出的一份答卷。

    主动作为,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俺村处于罗庄区和郯城县交界处,以前百姓养个小羊、骑个自行车,地里种大蒜,稍不注意可能就被偷了。自从镇上派出所网格巡防力度加大,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物品被盗了。”提到目前镇上的治安环境,罗庄区褚墩镇碑住四村村民张先生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罗庄区褚墩镇地处罗庄区和郯城县交界,下辖33个自然村,6.5 万常住人口。面对警力少、辖区范围大、警情复杂的局面,罗庄区褚墩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主动作为、忠诚担当,持续做好打击整治、治安巡防和执法服务各项工作,受到辖区群众一致称赞。

    去年 5月底,娄飞飞到罗庄分局褚墩派出所任所长。当时,褚墩派出所面临着侵财案多发、市民安全感满意度较低的局面。他一方面带领民警辅警分析研判历年发案情况、总结经验,在辖区持续开展合成化巡防联控,十个月内派出所车巡里程达40000公里,警情案件明显下降;另一方面联合乡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先后3次在辖区村居、企业、学校开展大走访,民警进村入户,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累计入户 1.6 万户,走访群众10万多人次,将4万份警民联系卡送到辖区居民手中,累计回收意见建议370余条,件件给予回应,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提升。

    一条条巡逻路线,刻画出守护平安的蓝图。无论村居巷口,还是田间地头,群众都能看到警灯常亮、警察常见。实行常态化、全天候巡逻机制,特别是凌晨时段安排巡逻盘查工作,不但震慑了不法分子,也给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

    创新模式,将警务工作融入基层治理

    危难时刻,方显担当本色。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褚墩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冲在战“疫”一线,对辖区涉湖北涉武汉人员进行深摸细排,精准筛查,随访跟进;抓紧抓实“居家隔离”措施,借助警务网格模式成立疫情巡查专班,不放过一个疫情隐患。同时,做好节日期间街面治安巡逻。在永安大桥检查站,配合交警、卫生防疫人员昼夜值守,守好临沂“南大门”。

    大力推行警务网格化,将警务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创立“三三制勤务”新模式,即用活三支网格力量、开展三调联动,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褚墩派出所积极联合综治、司法、信访、法庭开展多调联动,聘请调解专家开展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十个月来,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0余件,化解率达到98% 。

    用心守护,在褚墩共筑平安梦

    为了更加贴近群众,褚墩派出所独创“拉呱式”警情通报,通报每个月一期,用浅显易懂的话语,说明一个月来辖区的治安情况、工作成效、各项举措,并且列出各村红橙黄绿四个等级“平安指数”,群众对镇里治安状况一目了然,也成为派出所开展巡防联控的有力参考。

    警情少了,群众心安了。自 2019年 5 月以来,褚墩镇侵财案件同比下降67.9% ,连续10个月街面“两抢”和入室盗窃案件零发案;在全镇强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化解率达到98% 以上,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褚墩镇社会治安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彻底甩掉了落后的帽子。

    为群众服务、守护辖区平安,是褚墩派出所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将继续做好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努力构建新型警民关系,在褚墩共筑平安梦。【罗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