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完善监督机制 强化廉政教育 锻造过硬队伍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构建立体廉政监督网

    去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以建设高效廉洁、 文明公正的“ 廉洁型”检察机关为目标,不断完善检察机关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三维立体防线,确保了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实和司法公正廉洁。

    教育“倡”廉。该院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干警观看勤政廉政和警示教育专题片,以正反面教材教育警示干警时刻自省、自警、自励;认真开展“重温入党申请书,兑现庄严承诺,追寻心路历程”等系列主题教育及演讲比赛活动。党和国家重大节日,组织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面对鲜红的国旗进行检察官宣誓活动。还通过通报、剖析近期发生的党政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例,以案明纪,深化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干警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制度“导”廉。严格执行干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和廉政档案制,及时掌握干警及其亲属动态,提醒、防范违纪现象发生;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重点敏感岗位日常监督管理;深化纪检督察和效能监察,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干警执行检风检纪和检察业务工作进行效能监察。推行检务公开,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庭评议、 案件评析、 执法检查等活动,主动接受监督。

    文化“育”廉。成立了干警读书会,开展读书思廉教育活动,积极向干警推荐易懂、易学、易接受的好书、廉书,鼓励干警每天读一读、闲暇谈一谈、随时记一记,并组织干警积极撰写廉政心得,树反腐意识、扬清廉之风。与此同时,该院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四有”工程,即:机关院内有廉政文化景观;办公楼楼道内有廉政警语;资料室有廉政文化专柜;局域网页上设有廉政园地,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将廉政文化气息渗透到工作的每个角落,时刻提醒干警注重个人形象,维护法律尊严。该院已连续10余年保持“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领导“树”廉。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院党组领导率先垂范,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用个人人格魅力影响和激励全体干警;院领导坚持亲自为干警上廉政课,对新提拔干警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定期与干警谈话交心,掌握思想动态,弘扬廉政正气;对倾向性苗头问题,及时诫勉谈话,有效防止问题的发生。

    签约“保”廉。年初将廉政建设责任细化,检察长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部门负责人与所属干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建立廉政责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考核制度,督促提醒签约人员严格落实责任;对违反廉政责任的案件,坚决惩处,绝不姑息,确保队伍和办案安全不出任何问题。

    典型“促”廉。坚持典型引路,注意深挖、弘扬身边优秀干警:如被评为“感动齐鲁政法人物”、全国检察系统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全国模范检察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时钧宇等国家级、省级先模人物的勤政廉政典型事迹,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将积极向上的思想追求与文明廉洁的执法理念根植于每名干警的心中,在学廉、养廉的良好氛围中提升干警的道德情操。

    帮扶“扬”廉。该院组织全院干警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服务”大走访活动,开展检企共建、检校共建、检民共建,与村(居)企业、困难家庭和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与35家企业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50余次。为永安镇聂庄村筹建的光伏发电项目使结对帮扶的26户贫困家庭加快了脱贫步伐。筹资近百万元为该院派驻“第一书记”任职的永安镇刘屯村引入自来水,解决了该村几十年难以解决的吃水难问题。认真做好刑事特困被害人救助工作,帮扶款物达 20万余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通过一系列活动,市中区检察院进一步密切了检群关系,激发了检察干警廉政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了新时代检察官廉洁自律、忠诚为民的良好形象。

    武兴才  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