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二版

带着“翻译”去办证

    日前,临沭县公安局女民警陈秋颖带着“ 翻译” 到敬老院为聋哑老人办理身份证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77岁的聋哑人张文房小时候是父母抱养来的,至今单身一人。父母去世后,举目无亲的张文房没有了生活着落,最后不得不入住敬老院。不知什么原因,进了敬老院的张文房多年没有户口。2019年底,民政部门为了给张文房老人办理养老补助,才知道他的问题。

    得到这一消息,临沭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将张文房老人作为特事特办的对象。户籍女民警陈秋颖经联系镇民政办、村街干部,为老人补落了户口。小陈本想在春节前把老人的身份证办出来,结果因为疫情防控出入敬老院不便,只好拖延到年后。因张文房老人不能正常跟人交流,小陈专门带着护工老张现场当“翻译”。

    在为张文房照相时,小陈先让“翻译”老张通过打手势跟老人交流,听说照相是为他办理身份证,老人终于露出少有的笑容。小陈帮老人调整坐姿、整理衣着,反复拍摄,并免费为其办理了加快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老人多年悬而未决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陈兆永  刘骁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