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二版

花季护航,打好抗疫保“未”战

    “检察官哥哥姐姐,我在家中一切都好,我一定遵守防控疫情的规定,保证在帮教期间不出任何问题……”近日,平原县检察院未检团队的检察官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为涉罪未成年人小颖提供了一场特殊的隔空帮教回访。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州市检察机关未检干警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灵活调整工作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和办案工作两不误,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花季精彩绽放。

    抗“疫”普法宣传忙

    “Hello,大朋友、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武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林荣。大家可以称呼我为检察官阿姨,很高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和大家见面,相信大家一直是乖乖宅在家里等待开学。但是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只是宅在家里是不行的,我们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为了教育引导孩子们在疫情期间树立阳光心态、强化自律、积极防疫,武城县检察院未成年办案检察官专门针对孩子们的身心特点,精心制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课,孩子们只要登录网址,就可以看到检察官阿姨的讲解,内容简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疫情期间,除了引导未成年人做好自我防护,普法宣传当然也少不了。明知自己得了新冠肺炎,拒绝隔离治疗还到处串门;卖假消毒液、卖高价口罩等等行为都是违法犯罪。庆云县检察院未检干警王丽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针对群众关注的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知识点,精心录制了《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图鉴》宣传视频,被县电视台反复播放,为全县的小朋友、大朋友以及他们的家人送上了一份疫情防控大礼。

    远程视频提审,特殊制度不打折

    众所周知,疫情期间,要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见面接触,那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怎么办?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怎么执行?

    德城区检察院未检干警采用远程视频讯问的方式,检察官、合适成年人、犯罪嫌疑人三方远程视频连线,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未成年人特别程序不折不扣落实。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德州市检察机关未检干警积极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办理涉未案件。同时,对坚持要到检察机关现场参与视频讯问的法定代理人,在认真了解核实法定代理人及其密切接触者疫情期间健康状况及外出活动情况后,尊重对方的选择,指导、配合做好法定代理人往返途中及在检察办案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办案安全。

    “云宣告”“云帮教”形式有变关爱不变

    “小伟,你这几个月的成长进步我们都看到了,所以才有了刚才的不起诉决定,希望你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要背包袱,要乐观、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争取新的更大进步!”禹城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刘会荣、检察官助理李超,通过微信视频未成年人小伟作不起诉决定“云宣告”。

    疫情期间,德州未检干警坚持办案不拖沓、不怠慢,对考察期满、表现良好的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以视频形式及时宣告不起诉决定,助力未检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为了确保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健康及帮教效果,未检干警及时调整帮教形式和内容,取消见面约谈等外出活动,利用电话、微信、QQ 等各种线上通讯工具,积极与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及家长联系沟通,以“云帮教”方式,确保疫情期间帮教效果最大化。

    一手抗疫,一手办案,德州未检干警“ 未” 爱坚守,以实际行动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李玲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