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脱我平时衣 着我战“疫”裳

    战“疫”当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接力志愿服务,无私奉献,汇集爱心成河;她们下沉社区一线,不惧病魔,携手疫情防控;她们坚守业务岗位,坚持办案,维护公平正义;她们助力复工复产,热情服务,提供司法保障。2020年3月8日是我国庆祝的第97个三八妇女节,张店区检察院的巾帼女将们用她们特有的方式迎接自己的节日。

    严防死守的社区一线值守点

    “请测量一下体温”“请登记你的家庭住址”“请填表说明你的活动轨迹”……这几句话成了在张店嘉亿社区“劝返点”值守检察志愿“巾帼红”的口头禅,每天重复上千次,早已耳熟能详,烂熟于心。自接到上级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命令至今,该院妇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坚守社区值班点,对辖区返乡人员展开了拉网式排查,姐妹们放弃了节假日,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日子,抛小家顾大家,顶着严寒奋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挨家挨户发放《致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对进出社区人员和返乡人员登记造册,了解掌握实时信息。

    “我志愿参加培训班所在社区的防控疫情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区委青干班学员,疫情防控正是我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正在参加青干班培训的崔田田在志愿书上提到。疫情来临之际,崔田田正在参加区委组织的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学习,不便于报名参加单位的志愿服务。于是她积极向青干班组织人员请战,直接参加了培训班所在地张店体育场办事处安乐街社区的值班值守。

    而她正是该院28名女检察官中的一个代表。全院女检察官用一个个鲜红的“红手印”,一封封真诚的“请战书”,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 半边天”的担当。

    同舟共济的爱心捐款现场

    2月3日,张店区检察院通过传真收到了一封来自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刘家村村两委的感谢信——“2020年2月2日下午,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刘家村村民刘承村来到村委值班室,捎来其女儿张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部刘攀同志疫情防控捐款600 元,慰问值守在一线党群志愿者,使我们充满感激,倍增信心!”

    直到收到感谢信,人们才得知,检察官刘攀在积极参加单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正常履行检察职责的同时,还和父亲一起率先垂范捐款为家乡疫情防控做贡献,父女携手同心战“疫”,彰显了“检察蓝”在家乡疫情阻击战中的责任与担当。

    为更好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早日战胜疫情,张店区检察院妇联组织女党员自愿开展爱心捐款活动,大家踊跃捐款表达爱心、表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隔空”开庭的公诉席上

    “ 本院决定以诈骗罪对李某强提起公诉……结合被告人主动退赔赃款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真诚认罪悔罪等情节,公诉人提出从宽量刑建议如下……”这是3月3日张店区检察院女检察官孙琳通过视频连线,在检察、法院和看守所三方共同合作配合下,“隔空”开庭公诉案件时的情景。

    当天下午,为了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防控疫情的同时正常开展办案业务,确保战“疫”期间精准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业务两不误,该院检察官孙琳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连续对涉嫌诈骗、介绍卖淫等三起案件出庭提起公诉。整个庭审中公诉人和被告人以“不见面”“无接触”方式进行,从宣布开庭到宣读起诉书、讯问被告人、证据出示、认证质证和发表公诉词等环节依次通过远程视频完成,整个开庭过程正规高效、规范有序,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检察服务大厅的值班室

    “你好,请佩戴好口罩、手套,配合做好测量体温和物品消毒工作。进入案件管理大厅后,请将案卷材料放在消毒区柜台上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我们将对所有案卷材料进行消毒处理后接收,并给您开具送达回证。请对我们的疫情防控措施予以理解和支持。”3月6日,专门在检察服务中心值班受理案件的检察官助理曹新华,对前来送卷的办案人员耐心细致地解释着。

    疫情以来,曹新华专门受理案件移送、律师阅卷等工作。她积极引导有关部门和人员优先采取电话、微信和网络视频等“不见面”方式开展案件业务受理、律师申请阅卷等工作,对确需现场办理的业务,加强沟通协调,提出应对疫情的工作建议,扎实完善防护、消毒等各项安全防控措施。

    在这场阻击战中,张店区检察院的一名名志愿“巾帼红”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担当和坚守,践行着张店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

    陈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