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在“远程”见证下,他自愿认罪认罚

    “感谢检察官、律师为我耐心讲解法律有关规定,我认罪认罚,今后一定好好守法……”这是曲阜市检察院远程讯问系统大屏幕上犯罪嫌疑人视频的声音。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任务两不误,曲阜市检察院决定采用远程视频讯问的方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承办检察官与值班律师联系,对相关案件进行充分沟通,认真听取律师对案件定性、量刑的建议。为避免与犯罪嫌疑人近距离接触,通过远程视频办案系统连线曲阜市看守所,在值班律师同步见证下,开展“线上”认罪认罚工作。

    提审中,承办检察官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内容。值班律师就案件定性、法律后果向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意见,并就犯罪嫌疑人提出的问题提供法律帮助。 经过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表达自己认罪认罚的意愿,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近日以来,曲阜市检察院通过远程连线这种特殊的办案模式,顺利完成了对6名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签署具结工作,依法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有效满足了检察办案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曲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