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绽放的检花

—高唐县检察院女检察官“三八”节献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白衣女医生为战“疫”驰骋疆场,而检徽照耀下的女检察官同样为担当坚守着法律监督前沿阵地,用她们热情、勤奋和执着守护着公平正义,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李娜:坚决阻止病毒钻入监管场所

    “李检察官,今日全体在押人员体温正常,新收在押人员王海(化名)体温测试正常,核酸检测结为果阴性, 10月20日以来生活轨迹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每天14 点,李娜检察官总是会通过电话及微信对看守所当日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并制作成工作台账备案。

    在押人员是特殊人群,看守所是“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的重点防控场所,作为检察机关刑事执行员额检察官的她,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始终”隔空”坚持在看守所防控疫情第一线。李娜在第一时间制定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经请示检察长成立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向看守所发出《疫情防控检察建议书》。

    暂停家属会见,监管场所和伙房整体消毒,为新收在押人员设立隔离监室,加强对新收在押人员的体温测量和疫情评估,为干警和在押人员增添防护物品。五条检察建议直接落实了看守所“外防输入、内防感染”措施要求。

    “今日生活物资已按照标准严格消毒后由值班民警转送伙房……”看守干警对新收押、出所人员、 监管事项都通过手机送交李娜审查。

    “疫情防控期间,检察监督不能弱化,特殊时期,要通过特殊方式进行监督。”李娜介绍说,电话、 微信、 视频成了看守所检察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截至目前,县看守所未发生疫情感染。

    庞燕:案件“管家”井井有条

    “张律师,经我院审查,你通过微信传来的‘三证’符合条件,我院通过检察专递已将案件光盘发送给你,请注意查收。”自疫情防控以来,该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庞燕有五位律师通过微信验证要求阅卷,庞燕打开了手机微信,五十多位律师微信号依次排列。

    庞燕一直坚持着“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办案”的工作理念。每天对办公室内、门把手、案件光盘以及公安机关移送的纸制卷宗、法律文书进行消杀处理,对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如实登记个人信息。

    “越是特殊时期,法律监督越不能缺项,严格依法依规受理案件。”庞燕始终坚持自己执法监督底线。

    “犯罪嫌疑人张玉案件案卡填写不全,请尽快补充填写。”对案件流程监控是庞燕每天必作的工作,发现不规范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办案人员予以改正,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也“毫不留情”。

    防控疫情期间,该院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3件52人,案件流程监控每天3次以上,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40 份,法律文书公开32 份,法律文书公开率位列聊城市检察机关第二名。

    “经庞燕检察官审查受理的案件,案卷卷宗、法律文书规范齐全,节约了审查案件时间,提高了诉讼效率,今年前两个月,我院‘案-件比’列聊城市检察机关最低,庞燕严格审查功不可灭。”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涛说。

    郝盼盼:检察辅助多面手

    疫情期间,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国视频会议系统,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检委会研究案件,简单直观,又防交叉感染,但不能全程保密。

    负责研究室工作的检察官助理郝盼盼想到了一个好点子——利用检察机关局域网即时通讯系统组织召开检委会,研究讨论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犯罪案件,既保密又全程留痕。

    该院全体检委会委员坐在自己办公室电脑前审查案件,发表自己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并通过局域网即时通讯系统反馈给郝盼盼,形成检察委员会意见,交检察长审核。

    “此案经郝盼盼审查,符合检委会受理标准,汇报材料齐全,语句流畅,条理清晰,不愧是我院‘笔杆子’。”该院副检察长吴军对经郝盼盼审查的案件赞不绝口。 作为法律专业高材生,经过五年的检察实践锻炼,需要检委会审查的案件,经过她的“双眼”,更容易让委员会们“接受”。

    “建议院党组应当每月公示检察建议数量,促进检察建议均衡发送;定期开展检察建议质量评查活动,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建立健全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郝盼盼针对2019 年本院检察建议发送情况进行梳理,指出存在的问题,撰写了调研报告,尖锐地提出了改进建议。随后,该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分析督导小组,对郝盼盼提出的意见进行归纳,制定相关制度机制,着重增强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郝盼盼完成了两次院党组会议记录整理工作,每天搜集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疫情防控期间执法规范,并通过本院微信公众号转发,为司法办案提供参考。

    她们用对检察事业无限的忠诚、坚定的信念、无悔的追求诠释着当代女检察官的高尚情怀,演绎新时代女检察官的别样美丽,用心血和行动编织成检察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杨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