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一次跨越千里的律师阅卷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因为在疫情期间,我本来以为阅卷的事都要泡汤了,没想到你们和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合作帮助我完成了远程阅卷,真心为你们这种司法为民的暖心举措点赞!”这是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在收到案件电子卷宗光盘后留下的话语。

    近日,天桥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工作人员接到了一通来自盘龙区检察院的电话。原来,办公地点位于天桥区的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前往昆明对其所代理的刑事案件进行阅卷,请求天桥区检察院给予协助。

    接到来电后,天桥区检察院积极配合,主动联系相关律师,将通过机要通道传递过来的案件电子卷宗光盘妥善交予律师,并通过检察专递的方式,协助律师向盘龙区检察院提供了律师代理手续,实现了案件电子卷宗的安全对接,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益和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促进了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次两院联动,共助律师实现异地阅卷,是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律师接待工作部署、优化律师阅卷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实现诉讼服务一体化的有益探索。其实在疫情期间,天桥区人民检察院根据上级院部署,第一时间就对外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工作的公告》,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和律师接待工作的正常运行。天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