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用心灵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

    在一次本该放松的周末聚餐上,因为一时的口角招致一场暴力的殴打,这样的遭遇让小民心里的创伤一直难以愈合。检察官该如何解开他的心结,抚平他内心的伤口……近日,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

    突遭暴力殴打,身心受创

    那天是周末,小民约了三个年龄相近的朋友,在海边一家酒店吃烤串喝啤酒,本来大家都很尽兴。恰好遇见赵平在旁边房间过生日,赵平在一家宾馆打工,一桌十几个人都是他的同事,看着也是喝了不少。小民叫上三个朋友过去敬酒。也是酒后亢奋,人多嘴杂,言语碰撞就产生了口角,小民几个嘟囔离开了。喝到半夜一点多,小民几个结账后走出酒店。小民看见赵平他们有七八个人在门口马路上站着,就知道事情不好。果然,赵平一帮围上来,先是推搡,然后是群殴。小民的脑袋被砸了两个酒瓶子,他朋友小五伤得最厉害,鼻子和脸都破了直流血,那两个朋友头部、脖子、脸上也都受了伤。警察来了,带他们到派出所去录了口供,到医院去治伤,法医给他们做了鉴定,小五是轻伤,小民和另两个朋友是轻微伤。

    虽然打人的赵平他们六七个人都被警察拘留了,但是小民心里一直不舒服,虽然他和那三个朋友都是打工仔,但是他们从小到大,在家里面也都是一直被宠着的,父母和他们说话都得看他们的脸色,现在被打成这样,小民感到的不仅仅是身体的伤害,还是人格的很大侮辱,心底恨上了赵平他们几个。事情过去没几天,小民就辞去现在的工作,决定离开青岛这个城市,去苏州找工作,原来的手机号码也换了。后来他知道小五他们几个也都离开了,小五去了安徽打工,那两朋友也各奔东西。

    检察官寻找当事人,力促双方和解

    事情过去有三四个月,小民在新的住处接到了小五的电话,小五告诉他市南区检察院办理那起打人案件的检察官要找他们。小民没好气地说,不是都录口供了吗,还想干什么,狠判他们就行了。小五告诉小民,赵平他们几个人的家里都聘了律师,要赔礼道歉,还要拿钱赔偿损失,获得谅解。听到小五说对方要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小民的心颤动了一下。

    后面的事情进展得比较顺利,赵平的律师先是通过电话和小民沟通了几次,后来专门跑到苏州和小民签了谅解书。律师向小明首先转达了赵平真诚的道歉,说他现在非常后悔,原来没什么矛盾,是酒后冲动酿的苦果,把自己变成了罪犯,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赵平希望能赔偿小民他们几个的损失,不单纯是医药费,还要给他们一些精神上的补偿,如果小民他们几个都能谅解他,他在检察官面前认罪认罚可以得到从宽处理。听了律师转达赵平的道歉和忏悔,原来满腔愤怒的小民,心就软了,想想都是同龄的打工仔,都不容易,确实是酒后冲动酿的苦果。通过几次交流,小民最后签了对赵平的谅解书。另外五名打人者的律师也先后找到了小民,也按同样的方式和小民达成了和解。谅解书签了之后,小民觉得心里郁积的怨气疏解了。

    恢复性司法,用真诚修复关系

    这是市南区检察院今年办理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一名普通受害人的经历。自刑事诉讼法修订,增加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和解制度以来,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的工作任务较以前丰富了很多,他们除了要按检察官的职责要求,审查案件事实证据是否清楚,法律适用是否准确,现在还要拿出很大精力来做促成当事人和解的工作,和帮助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用他们自己的法律语言来说,现代的司法理念,已经从多年以前的以惩罚教育为主要目的的惩罚性司法转变为恢复性司法的理念。所谓恢复性司法,就是要求检察官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在审查案件事实证据的同时,还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将原来由于犯罪行为损坏的社会关系,努力修复,尽量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就需要检察官在办案中付出甚至要比审查案件更大的心血和精力。

    在办理受害人小民这起案件中,仅仅是查找离开青岛的小五等人的下落,就耗费了检察官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随后又多方努力促成双方当事人的全部和解,通过深入细致的释法说理引导六名被告人认罪认罚。但是让办案检察官欣慰的是,本案的结果还算圆满。受害人小民原认为自己只能通过远离这个事发的城市和时间的推移来平复心理创伤,如今在打人者全体赔偿和真诚道歉以后,伤口很快被抚平了。打人的六名被告人,其实是和小民年龄相仿、境遇雷同的打工仔,好几个家庭都因为他们冲动的行为感到痛惜、前途感到担忧而陷入焦虑当中。后来在检察官的引导下,他们六人都在检察官面前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与受害人全部达成了谅解。检察官向法院提出可以判处缓刑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了检察官的建议,依法对六名被告人判处缓刑。六名年纪尚轻的被告人得以早日回归社会,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路。

    今年以来,市南区检察院办理的普通刑事案件有一半以上都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侵权类的普通刑事案件中,很大一部分都达成了双方当事人的和解。虽然工作中付出了更多时间和心血,但是检察官们都觉得为了社会的和谐和秩序付出的再多都是值得的。陈冰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