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检察大院里的老大哥

    他是一名朴实的山东大汉,第一次见到他的人都会被他温暖的笑容所感染,就仿佛是住在隔壁的邻居大哥,没有丝毫的距离感,让人不由自主地对他感到亲切。他就是龙口市检察院办公室的老大哥——刁玉堂。

    刁哥刚接触微信时,不太熟悉操作,让别人教他怎么用,办公室的同事就半开玩笑地帮他把微信名称修改成“神刁大侠”,他挺喜欢,一直用到现在。

    刁哥在2005 年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先后在政治处、办公室工作,2007 年底接手出纳工作,在这一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这10 年是各项财务制度不断改革完善的集中期。国库平台使用、公务卡结算推广、赃款赃物管理日趋严格。

    对不明白会计原理、不熟悉计算机操作的刁哥来说,要学会这些困难重重。

    但他面对困难不言败,每当有新的政策和工作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和相关部门沟通。

    有不明白的地方,及时向兄弟单位请教。有空的时候,就缠着年轻人学习操作软件的使用,上门学、加班学,容不得半点含糊、绝不来半点敷衍。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正是凭借着吃苦耐劳、排除万难的“老黄牛”精神和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刁哥把手头的工作研究到了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在负责出纳会计工作的十年间,刁哥经手的每一张结算单上的每一个字都一笔一画、横平竖直,每一摞发票都叠得工工整整,就连核算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感慨“核报刁会计的单子是一种享受”。

    在职期间,他被评为优秀党员称号,烟台市检察院的检务保障先进个人称号,还有住房公积金颁发的优秀协管员,一项项荣誉称号映射出的是刁哥十年如一日般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他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的精神内核,用看似简单的坚持捍卫着一名党员的初心。

    现在的刁哥负责食堂、物业管理、值班管理等一系列琐碎的工作,每天数次穿梭于办公楼和食堂。

    院里的干警都知道,有困难找刁哥。

    无论是暖气不热了,还是空调不好用,只要告诉刁哥,问题总能得到圆满的解决。

    食堂每周的菜谱他也会认真把关:上个星期已经吃了两次鸡肉,这个星期的菜谱不能还是这样,得帮大伙儿换换口味。

    值班表制定出来后,经常出现有干警遇到突发情况,需要重新管理排班,少不得又是一次繁琐的排序,而他从来都不抱怨,还是有条不紊地把工作做好。

    可口的饭菜,舒适的办公环境,井然有序的工作氛围,这些背后都离不开刁哥的默默付出。

    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将认真严谨的作风一以贯之,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然而在他眼里,这些都无足挂齿的小事。

    如果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是他的工作写照,那么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就是他的人生境界。

    他虽平凡,却有足够的力量去关怀别人,被同事们称为“热心肠大哥”。

    脏活累活抢着干,个人得失靠边站。本职之外,时常听到刁大哥说“我去吧”“用不用我帮忙”“不用客气”。

    于是,车辆驾驶、档案装订、物资发放、大楼开会都能看到刁哥的身影。

    2013 年开始,刁哥加入了“卓群义工队”“鸿雁义工队”“新一洲”义工队,将服务困难群众、帮助弱势群体的承诺践行到行动中,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到敬老院、福利院参加义工活动,帮助老年人打扫卫生、包水饺,陪老人聊天等,累计服务时间800多小时,多次被评为“龙口市优秀义工”“ 烟台市五星级义工” 。

    每当别人问起来累不累,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也没做什么,能做的还是太少了。”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刁哥在繁杂琐事中体现出了甘于平凡、认真严谨的敬业精神和助人奉献、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

    龙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