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代表委员说检察

    “企业家劳动成果应受到公平合理保护”

    我有一些比较深刻的体会,一个就是这个判断,对于高新企业的研发来说,它主要的成果就是一个知识产权产品。我觉得,知识产权是作为创新战略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和咱们检察机关多年来宣传的,一些涉及到民企的典型案例和诉讼的执行有很大的关系。

    建议:第一个就是涉及到一些劳动纠纷,或者劳动的一些诉讼。 我觉得,咱们制定《 劳动法》的时候,这个出发点是很好,主要是保护咱们劳动者的利益,企业家也是劳动者,他的劳动成果也应该受到公平合理的保护,我们法律出发点当然是好的,是保护劳动者,是不是也应该考虑到对企业家劳动成果的一个保护。 第二个就是新形势下我们人才的安全问题。今年随着中美贸易冲突,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更加剧烈了,已经从经济的领域涉及到我们科技人员,特别是高科技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才是创新的一个最根本要素。无论是咱们国家自己培养的人才,还是从国外引进的人才,在国际旅行或者说在国内相关场合,出席活动的时候,应得到一些更高层次的措施保护。(文字整理:李明)

    张海军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