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五莲:两部联动接力传递检察温情

“夺命路”装上“安全栏”

    11月18日,五莲县洪凝街道西庄村村口至西庄桥东西向延伸路段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作业,原本空荡而狭窄的村路上架起了两道银白色的防护栏。此前,这段通往西庄村600 余户村民家中的路段,平均每年都会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附近村民经常“谈路色变”。

    在一次司法救助中发现这一线索后,五莲县检察院两部联动,接力传递了一场检察温情。历时 60 天,为这条“夺命路”架起了村民期待已久的“生命防线” 。

    5年为28名被害人发放救助金32万救助中发现“夺命路”

    主动从本院办理的刑事案件中寻找救助线索是五莲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控申组多年坚持的“习惯”。通过提前与第一检察部办案组对接、调阅卷宗、走访入户、查访邻居等方式,核实确定救助对象。办案人员主动向当事人传达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并帮助他们规范整理申请材料。近五年来,五莲县检察院已累计为28名贫困当事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2万元。

    今年9月19日,五莲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办案人员上门为洪凝街道4 名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5.5万元。

    在前往西庄的路上,一段“险路”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一处依坝而建的道路,与一段旧桥相接,东西向横跨在水库支流之上,路面至桥下水面超过4米,除桥梁两侧有不足1 米的老旧护墙外,与桥相接的道路两侧再无其他有效防护设施。“这次一名救助对象,就是家人在这里出了事故。”途径此处时,西庄村主任迟玉文的一句话,让办案人员心里一沉。

    9次探访现场检察建议为“夺命路”装上“安全栏”

    “俺被这条路愁毁了,俺庄和邻村这几年,哪年也少不了 1 起大事故。村集体收入有限,实在拿不出钱修护栏,这里经常出事,村民害怕可又没办法,有时候甚至听信迷信来这里烧纸消灾。”迟玉文的话深深地刺痛了办案人员的心。

    常在这条路上来往的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一起事故毁的就是一个家庭。发放完救助金,第三检察部办案人员立即与第二检察部对接了路段情况。

    第二检察部办案人员问讯赶来,一到现场就皱起了眉。

    据现场查看和村民介绍,这个路段是当年水库建成后,在20 世纪70 年代为方便上游7 个村庄村民出行,依堤坝修建。路面宽不足5 米,虽经硬化,却无防护设施。桥下常年保持2 米多深的水位,桥头仅竖一个“水深危险”的简易警示牌,紧挨桥西是一个位于陡坡上的三岔路口。西庄入村路与该路段形成了接近90度的直角拐弯。急弯、陡坡、临水、缺少安全防护设施等各种安全风险因素叠加,导致涉案现场路段存在极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从现场回来,第二检察部立即动笔,着手撰写检察建议。从《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整篇检察建议书一气呵成,全文有理有据,情法兼顾,字里行间透出严谨而温情的检察力量。

    今年10月底,五莲县检察院正式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在完成前期现场勘察和设计后,11月17 日,安全护栏物资及人工全部到位。 11月 19日,安全护栏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路段自东向西550 米的道路两侧全部架起生命护栏。

    11月18 日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办案人员再次来到现场查看施工情况。从发现这段“夺命路”到护栏安装,刚好历时60天,这也是检察干警第9次来到现场。

    “有了这个护栏,俺再从这走的时候,再不用害怕了。”西庄村民笑着说。望着水库东侧临水而立、尚有绿意的树林,村民和几名检察干警的眼睛里充满了希望。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