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以帮忙处理车辆违章为幌子,诈骗20余万

    谎称交警内部有熟人,可以帮忙处理交通违章,但是需要一定的代理费用。其实,这一切都是诈骗套路,不仅交通违章没有处理,钱也没了。10月9日,青岛市市南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决张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被告人张某在多个处理违章的微信群发布消息,谎称系交警相关人员,并号称自己处理满分违章很有把握,有需要的可以找他。后多名被害人看到张某在微信群发布的消息,通过微信找到张某,并谈好价钱,然而被害人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给张某转账后,违章却未被处理,多人向张某要求退款,而张某以各种理由推诿,后多名被害人报警,经查实,张某先后骗取本市居民共计236500元。赃款用于偿还债务和挥霍,案发前共退赔 23700元。被告人张某被查获。

    8月23日,市南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张某提起公诉。10月9日,市南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决张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此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一般通过微信群、QQ 群等各种交友平台,发布虚假信息,宣称可以通过不正规渠道,找“关系”、托“熟人”帮忙,办理汽车违章扣分事项,且利用受害人急需处理违章扣分的心态,要求其先缴所需手续费定金,使受害人落入所设圈套。

    办案检察官提醒广大驾驶员应遵守交通规则,处理交通违章应通过正规途径,切勿轻信网上有偿处理违章的虚假信息,谨防上当造成财产损失。于楷  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