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无标题

    “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贯穿到企业治理各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最高检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总结归纳出 11项具体检察政策,进一步统一、规范了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法司法标准,并作为各级检察院的办案指导,把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落到实处,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山东省检察院积极做好贯彻落实和工作创新,印发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办理了一批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件,与省工商联联合成立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站,真心实意地联系代表,做好沟通和服务,让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民营企业要自觉承担法律责任和义务,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贯穿到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

    建议: 各级检察机关在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家的相关措施方面,要形成制度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常态机制,优化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保护,真正体现平等价值;建议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双向沟通交流,加强互动,密切业务指导联系,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并开展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和企业家在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李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