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人才强检看垦利

    围绕人才强检战略,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检察院将检察官队伍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核心,着力打造一支勇担职责使命,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新时代检察队伍。近年来,该院先后成功争创了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规范化检察室、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有30 多人次先后荣获省、市、区表彰奖励。

    以改革创新为路,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全面推进以内设机构改革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建立了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各负其责的运行体制,人员配置得到优化。建立了全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明确检察官办案终身责任制,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激发检察官主体意识。建立员额检察官遴选和退出机制,有效解决了人浮于事、检察官不办案的问题。组建新型办案组织,集中和壮大了办案力量,办案质效明显提高。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设了“垦检智联中心”,将分散的20多个系统整合成“一中心五平台”即政务办公、案件办理、安防监控、便民服务和会商培训五平台,打造“智慧垦检”。创建嵌入式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业务品牌,深化新航基地创新成果,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人权保障理论研讨会与会人员即将来此参观。

    以能力建设为要,在实战中磨炼成长

    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培养锻炼、发现识别干部,圆满完成李上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公诉,每月参加“大三长”“小三长”联席会议,极大锻炼了干部的业务能力,我院1名干警被表扬为全市“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尝试开展A 、B 角交叉办案和轮岗活动,鼓励干警跨部门办案,建立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党组会制度,促进人才梯队建设,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累计开展业务培训300余人次,岗位练兵活动290人次。干警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理论文章63篇,完成省级研究课题一项,出版专著两部。 16 名干警入选省、市级人才库,25名干警在市级以上业务竞赛中获奖,1名干警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

    以民本情怀为根,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把牢定位、深耕主业,统筹抓好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推进“321”监督试点工作,深化审查逮捕、不起诉案件公开办理等创新实践,增强监督的公开性。今年来,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77件113人,受理起诉案件330件423人;监督立案3件,监督撤案4 件,纠正漏捕12 人;办理社区矫正纠正违法案件7 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4 件;办理各类民行监督案件35件,受理公益诉讼案件15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出台《区检察院关于依法服务保障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发《非公企业负责人常用法律法规读本》,努力在保护企业家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上积极作为。聚焦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在促进依法行政中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送法进校园”活动,深入挖掘“青少年法治体验中心”教育实践作用,擦亮未检服务品牌。突出新媒体运用和沟通能力建设,用好“两微一端”,积极宣传检察机关服务群众、保障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全市检察机关年度民意调查中,我院满意度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

    以纪律建设为本,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

    深化司法改革配套监督机制建设,让“放权”后的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逐项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和意见,主动走访座谈,邀请视察工作、旁听案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每年开展检察开放日2次,通过新媒体与人民群众互动,及时推送检察工作情况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注重发挥专家咨询委员和特约检察员作用,促进依法科学决策。王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