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以平台促办案 以智能增效能

全力打造刑执检察智慧化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济南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将解决监狱提请减刑、假释案件智慧化辅助审查作为突破口,在前期“检狱互通协作网上平台”创新成果基础上,充分运用现有的检狱信息沟通桥梁和监管改造大数据集合优势,升级搭建了“刑事执行(减刑、假释)智慧办案平台”。通过从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案件导入,到自动适法性审查、自动法律文书生成、自动导入办案系统的全智能辅助办案,在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减少人为审查疏漏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办案质效。

    从“ 小时”到“秒钟”,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对监狱提请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审查并提出监督意见,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据统计,济南地区8所监狱,每年合计提出减刑、假释提请案件数达3000余件,押犯量较大的济南监狱,平均每一批次提请减刑、假释案件数就近200件。

    传统监督方式中,检察人员拿到案子首先要做的就是审查案卷。一本卷几十上百页,就算只是通读一遍也需要一个来小时。何况审看案卷的重点在于了解案情、核对数据、前后比照,所需要的时间就更多了,监督工作量和办案压力十分巨大。尤其在监狱巡回检察改革后,检察人员要兼顾日常派驻检察、常规巡回检察、罪犯死亡等事故检察和减假暂案件办理等工作,如何在规范化基础上更加高效地开展监督工作成为事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

    针对这一现状,智慧办案平台采取了“自动阅卷、数据适配、智能审查”的方式,通过监狱提供的批次减刑、假释提请案件数据表,平台自动按照设定程序和端口,将其与原有的数据库信息进行“碰撞适配”,并自动筛选提取案件审查所必备的有关案情、是否累犯、历次刑罚变更执行等数据,一键导入依据法律条文建立的筛查模型中,依次对照刑事法律、“两高一部”司法解释所设立的合法性审查标准,逐条自动审查。通过智能审查,平台可以明确告知该案件“是否符合提请限度条件”“提请意见是否得当”,为检察官作出应否提请、应否从宽或者从严等决策提供可视化依据。通过这一平台,平均个案审查时间从以往的数小时大幅缩短至几秒钟,子系统案件录入和办案流程每案仅需1 分钟,大大节省了办案时间,提升了工作质效。

    从“碎片”到“集成”,审查监督愈加规范

    减刑、假释各类法律规定体系庞大复杂,涉及的条文散见于刑诉法和数个司法解释中,仅涉及各类犯罪减刑幅度、减刑起止时间限制、历次减刑间隔期等规定就多达几章,十分难以掌握。但这些法律条文都是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硬性“标准”,是最终实现智能审查的硬杠杠。要把智慧办案平台真正打造成一个能用、实用、好用的一体化办案利器,就必须攻克“标准关”。

    项目立项之初,济南城郊院就组织专门力量成立了“刑事执行智慧办案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吸纳了相关院领导、处室负责同志、 骨干检察官和信息技术人员参与进来,群策群力。 6月初,抽调派驻各监狱长期从事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工作的检察人员开展了先期建模素材整理工作,根据刑诉法、“两高一部”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省内相关文件规定,进行分类梳理,设置了“刑罚类型”“罪名”“刑期”“起止”“幅度”“间隔”等六大审查规则,形成审查标准库,共搜集减刑假释相关法律条文规定 16件310余条,与各监狱互通监管改造信息 1.2 万余条,案件自动化审查的后台集成化模型初步搭建成熟。 8月份,与各监狱刑罚执行和狱政管理部门先后两次召开联席会议,对平台建设进行了先期推介,成立了检狱两家、软件开发人员互通协作运维团队,并寻求各监狱的持续数据支持。目前,通过预设实验案件的五轮模拟预演和一个批次的减刑、假释案件线上审查工作,所办案件均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法律文书数据准确、用语规范,智慧审查实现了零遗漏、零误差、零返工。

    从“人工”到“ 智能”,办案方式智慧跨越

    通过平台“加持”,减刑、假释审查办案摆脱了以往耗时、耗神、耗力的方式,走上了智慧化办案新路。

    文书自动生成。对审查确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减刑假释提请案件,平台自动抓取成案,提取有关罪犯信息进行清洗汇总,一键生成《提请减刑(假释)案件审查报告》《审查意见书》《提请减刑(假释)案件检察意见书》《减刑(假释)建议检察意见书》等法律文书、工作文书,确保各类文书用语规范、表述严谨。

    案件自动导入。对审查确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减刑假释提请案件,平台按照监狱不同、批次不同进行汇总和二次建模,形成适用于执检子系统的数据包,通过导入子系统后,完成案件自动录入和智能分配办案人员,从而形成了数据应用和智慧办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形势自动分析。每批次减刑假释提请工作后,系统自动归纳案件情况,提取有用数据进行集合算法分析,对罪名分布、各监狱改造效果、平均减刑幅度和假释比例等关键信息予以归纳,形成总体刑罚执行情况概况,成为领导决策监督重点、谋划工作方向的强大参谋助手。

    截至目前,“刑事执行(减刑、假释)智慧办案平台”已实现收录罪犯信息 14395条,办理减刑提请审查案件625件、假释案件86 件,自动形成出具各类法律文书1400余份,导入执检子系统办案流程近700件次。

    济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