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服务上合 检察先行

实干、真干助力上合示范区蝶变

    胶州作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核心区,在面临为企业护航发展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机遇和挑战时,胶州市检察院主动扛起讲政治,顾大局的旗帜,切实把服务保障优化“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营商环境作为当前首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主动响应国家战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规范化服务保障平台。 秉持“ 经贸示范  法律先行”理念,立足“为示范区建设搭建全方位法律服务平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功能定位,不断升级完善上合示范区检察服务保障办公室。主动对接上合示范区需求,线上定制化开发用户端App 服务软件、线下在上合示范区设置标准化的检察服务保障功能室,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布局、一站式服务平台。

    建设标准化运行制度体系。 充分发挥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着力完善好常态化联系、公检法联动、处理过程风险评估、建立服务企业档案等“四项机制”,搭建“全功能”服务、“零距离”交流、“个性化”普法、“人性化”办案等服务保障“四个平台”,主动扛起示范区建设检察担当。

    开辟多元化检企沟通渠道。 检察服务保障办公室创新制作了预防企业犯罪流动展板,结合不当营销、非法经营、盗版侵权、虚假广告、募集资金等刑事法律风险点,以案例形式进行分类提示,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图文结合提出相应防控意见,以直观的视角、新颖的形式为企业家们预防企业犯罪进行有效提醒。目前已在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多家民营企业进行公开、流动展览10余次,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打造专业化检察服务队伍。 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检察服务保障专班,包括26名检察人员和部分高校专家学者,设刑事案件服务组、民事案件服务组和宣传保障组等三个工作小组,充分发挥保障专班作用,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推进产权司法保护、加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加强涉外法律培训和法律宣传。

    据悉,下一步,胶州市检察院还将加强涉外企业法律服务等相关工作的研究探讨,增强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在涉外法律问题方面的统筹协作,进一步提升应对涉外法律问题的司法办案能力,为上合示范区建设保驾护航。辛欣  贾昱  丁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