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一玩家出售游戏账号后重新盗回被判盗窃罪

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

    为泄私愤,网络游戏玩家出售游戏账号后重新盗回,买家选择法律维权。近日,经曲阜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曲阜市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谢云雷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人民币一万元。

    原来,家住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的谢云雷是手游“传奇世界”的忠实玩家,2018 年 2 月,因事务繁多无暇顾及游戏,但又不想因为自己的退出而拖累了行会的队友,便以9000元的价格把账号卖给了一个名叫“ 皮特豆豆”的网友。 可是账号卖出没多久,谢云雷就听说他的账号加入了敌方行会。本来卖号是为了帮助队友,这样一来却给队友挖了一个“大坑”。“花那么多钱养起来的游戏账号,便宜卖给他,他竟然跑去加入了敌对行会。”一说起这事儿,谢云雷就气不打一处来。

    “要不我把这个号再拿回来?”谢云雷满怀歉疚地和行会的兄弟们说。“行啊,你快拿回来吧。”队友们一致同意。想要重新拿回账号并不难,当初卖出账号时并没有解绑谢云雷的 QQ 号和邮箱。一不做二不休,得到队友的支持,谢云雷立即通过邮箱认证,修改了账号密码,并起了新名字叫“破天涯”。

    买家梦莹用了游戏账号没多久,突然发现账号密码被改了,自己的手机号也被解除绑定。自己刚刚花 7000多元升级了游戏装备,账号便被盗了,她赶紧联系谢云雷询问情况。 “ 是不是你修改的密码?我们俩是微信好友,游戏账号被盗可以通过微信好友找回的。”梦莹的话音刚落,谢云雷便挂了电话。接着,梦莹便发现对方已删除了自己的微信好友。打电话、发短信均不再有人回应。如此一来,梦莹便确定了账号是谢云雷盗走的。

    私下沟通无果,梦莹选择报警,并将公安机关的“报警回执单”拍照发给了他们曾经的共同好友“熊猫”,想通过“熊猫”转告谢云雷。可谢云雷并没有当回事:“ 这本来就是我的账号,我就是要惩罚一下这个背叛我队友的人,警察才不会管游戏账号这些事。”盗回账号没多久,谢云雷便再次以8500元的价格进行了转卖。

    2018年 4 月,直到被曲阜市公安局民警抓获,谢云雷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面对检察官的讯问,他称自己只是泄愤,想惩罚一下梦莹,没曾想却触犯了法律,自食苦果。

    承办检察官介绍,网络游戏账号是一种虚拟财产,游戏玩家投入了一定的上网时间、脑力劳动,具有价值性,且游戏装备等都是通过真实货币取得,本质上与传统财产并无区别,因此,盗窃虚拟财产价值达到立案标准也应以盗窃罪论处。宋秀梅  刘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