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编队管理+派遣服务”“定向派警+临时派警”“因部而异+因人适岗”

标准化有力保障司法办案

    为落实司法警察编队管理要求,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结合实际制定《警务工作标准化履职规程》,创新“编队管理+派遣服务”警务履职模式,推动警务工作全方位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多元化助力做强检察监督主业。

    创新警务模式

    创新“编队管理+派遣服务”警务模式,推动法警由“被动服务”向“主动保障”转变。省检察院《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要点》要求,试行“一统三分、精准派警”编队管理模式,即在保持统一编队建制不变基础上,根据用警需求,区分任务性质、区分重要程度、区分时间长短,实施科学合理、积极主动的精准派警,精准服务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活动。

    据此,黄岛区检察院结合该检察院法警人数多等实际情况,本着“主动融入司法办案、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的工作导向,创新实行“编队管理+派遣服务”新型警务工作模式。在检察业务管理部加挂司法警察大队牌子,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副大队长等领导人员和内勤等4人均在司法警察大队本部工作,负责司法警察大队日常工作。“编队管理”是指全体司法警察的组织关系隶属于司法警察大队,对司法警察的“管理、派警、使用、培训、考评”统一由司法警察大队负责。“派遣服务”,是指根据业务部门的用警需求,将除司法警察大队本部法警外的法警,定向派遣到用警部门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实行派警形式

    实行“定向派警+临时派警”派警形式,推动派警由“单一固化”向“机动灵活”转变。业务部门根据本部门警务保障需求,按照“一月一申请、一月一评定”的原则,向司法警察大队提交用警申请。司法警察大队根据书面用警申请,进行统一派警。每次用警完毕后,由用警部门对派遣法警的本次派遣工作表现进行书面评定。派遣法警“跟案不跟部门”,派遣服务协助办案期间服从检察官指挥管理,请休假由所在部门领导审批,同步报司法警察大队备案管理。派遣法警不服从用警部门指挥管理、不认真履行职责被退警的,对被退警法警在全院进行书面通报,取消年度评先树优和晋级晋升资格。业务部门遇有重大任务、紧急情况,本部门派遣法警无法满足用警任务需求,由用警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由司法警察大队从全院司法警察中统一调警派警。

    界定法警职责

    界定“因部而异+因人适岗”四类法警职责,推动法警由“全面履职”向“精准履职”转变。针对部门用警需求,评估法警的年龄、身体状况,按照每部两人的配置向四类业务部门精准派遣法警。根据四类业务部门警务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将12类法警职责区分界定为四大类派遣法警职责,杜绝“ 检警不分” “ 以警代检” 等问题。

    明确派遣刑事检察部门法警职责。负责对在押犯罪嫌疑人进行换押、权利义务告知;远程提审期间提解犯罪嫌疑人;协助检察官做好监委留置案件犯罪嫌疑人的交接、押解;移送刑事案件卷宗;送达法律文书。明确派遣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法警职责。负责协助检察官开展驻所检察巡察和社区矫正监督;送达法律文书。明确派遣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法警职责。协助检察官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检察调查取证;送达法律文书;现场维护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宣告现场秩序。明确派遣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法警职责。负责12309检察服务大厅信访安全值班;协助处置滞留、 非法聚集等不法行为;参与处置突发事件。

    迟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