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检花绽放青春

︱︱记济南市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卢灵灵

    2004年大学毕业后,卢灵灵进入了济南市高新区检察院。 15 年来,她从一名检察新兵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凡遇大案要案,她总是主动请缨;凡遇疑难案件,她总是冲在前列。

    2014年犯罪嫌疑人蒋某和被害公司签订了一个合作协议。 约定合同款4 千万元,是用于生产基地的研发项目。但是之后蒋某是私自将合同款用于了公司的其他生产经营活动。

    因为没有将资金定向使用,借款公司就感觉自己被骗了,于是到公安机关报案。民警以涉嫌诈骗罪将蒋某控制,该案很快移送审查起诉。

    “确实没有专款专用,有欺骗行为。但是合同款4 千万元大部分用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也就是说,不能够认定蒋某有携款潜逃的嫌疑。”接手案件后,卢灵灵仔细审查了卷宗。她反复分析,发现该案如果按诈骗罪提起诉讼,证据有些牵强。

    这个案件具体是涉及到民事纠纷,还是刑事案件,目前属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蒋某主观上并不想实施诈骗,因为公司情况紧急才将钱挪用。如果蒋某因此入狱,不仅他的人生会发生改变,企业也将面临倒闭。“所以最终我们将本案作了存疑不起诉处理,但是这个案件欠债确实是事实。所以我们就多次督促犯罪嫌疑人偿还被害公司的欠款,在这个案件审查起诉的阶段,我们给被害公司挽回了1 千多万元的损失。”卢灵灵介绍。

    没有前例可循,卢灵灵就摸索着前进。 她一直努力让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典型案件。“一个基层院的公诉干警,办理的案件能够获得最高检的认可,对自己既是一个肯定,又是一个鼓励。”卢灵灵谦虚地说。

    三尺公诉席,承载着卢灵灵对检察事业的信仰和执着。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她用忠于职守、无悔奉献的精神,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卢灵灵告诉笔者,对于办案人来说,每起案件或许只是我们工作的百分之一,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却是百分之百。所以作为一名公诉人,必须要严把案件质量关,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办好每一起案件,承担起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守护者的角色。

    除了承担公诉工作,卢灵灵还监管着全院的案管工作,她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一名多面手。

    “这是一批侦查机关刚送过来的危险驾驶案子,你看一下。就是看看他们的犯罪地是不是在高新区,然后再联系一下所有的嫌疑人,看看他们在不在案。”卢灵灵严谨的工作态度打动了笔者。

    案管工作看似普通,实则需要扎实的法律功底。要将工作做好,需要勤奋好学的钻研精神与认真细致的耐性。与此同时,卢灵灵还担任了多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她定期为学生授课,在孩子们心中播撒法治的种子。

    对待成绩,卢灵灵始终淡然处之、虚怀若谷。对待工作,她勇挑重担、求真务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出色的执行力,矢志不渝地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卢灵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一代检察干警的时代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忠实地履行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检察机关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奋斗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只有有担当,才能有所作为。我们作为青年检察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我想,这才是检察官的职责所在。”卢灵灵说。

    刘懿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