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青岛:用公益诉讼守护海洋生态

    在青岛迅速发起的15 个攻势中,海洋攻势举足轻重,围绕”海洋攻势”作战方案工作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守护海洋”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保护海洋生态,传承海洋文化。近日,崂山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来到崂山区某小区,查看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海整改情况。

    2018 年 7 月,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该小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海,污染了海洋水体和居民生活环境。检察机关调查发现,涉案小区建于上世纪90 年代,由于当时周边没有配套市政排污管网,小区自建了污水池自行处理生活污水。近年来,随着小区污水处理设施老化以及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出现私设排污口、污水直排入海的情况,周边 7个小区都存在相同情况。

    督查过程中,检察机关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需求双重利益,协调推动市政公用部门进行专项治理。今年 7月底前,这7个小区的生活污水管道将全部并入市政主管网,彻底消除污染源。

    目前,检察机关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在海洋排污、非法围填海、滨海建筑群和海防遗产保护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自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查处海洋排污、非法填海等违法行为,罚款1740多万元。

    市检察院民行二处处长胡亚林介绍,办理这些案件存在案件线索发现难,整改周期长等特点,针对这些问题将深入摸排线索,广泛进行走访,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形成合力,打造“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的美丽海洋。青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