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破茧成蝶,欲飞唯有千百练

    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的干警有感触,教育培训这个老得掉渣的话题,如今活泛出新的生机,对他们来说,切身的感受是实打实的。

    多个舞台多出“戏”

    4月12 日下午,有近20 年刑事检察工作经验的员额检察官贾广忠带着对“审查逮捕意见书的制作”的见解,走上任城区检察院的讲台。这位被同事们称为“老贾”的资深业务骨干,言语铿锵有力充满自信,对审查逮捕工作的流程和要点侃侃而谈,短短的一个小时后,老贾同志迎着同事们的掌声结束讲解。这是今年以来任城区检察院第6位走上业务培训讲台的工作人员。

    今年年后上班伊始,在任城区检察院组织开展的为期 3 天的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中,不但有来自曲阜师范大学和济宁市委党校等5位受邀的专家教授,分别讲授“法学前沿知识”和“检察办案实务”等相关的专业知识,还有 5 名来自本院的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和普通干警走上讲台,就“公诉业务工作体会”“ 办案风险防控及矛盾化解”等热点难点问题,交流工作经验,阐释观点见解,畅谈工作体会。灵活的组训方式,精准的课程设置,丰富新颖的话题,受到干警们的好评。

    业务培训的讲台,不光是专家教授的讲台,也是干警们小试身手的舞台。很多干警相信,自己如果走上讲台,同样一定也很精彩。干警们一改对检察业务培训被动应对的常态,变得热情高涨,不少干警甚至欣然对以往不大“感冒”的业务培训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希望把自己更感兴趣或受困扰的内容纳入下步培训计划。

    面对考试不轻松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这是任城区检察院党组近几年一直坚持的教育培训思路。干警已经明显感受到,这几年来,不但来自上级检察机关的培训力度在加大,该院自主组织的培训“力道”也是越来越大——院党组早就变换着形式推动这项为检察事业提供智力支撑的基础性工作了。

    这还得从2016 年说起。那年初,各内设部门收到新一届院党组制定出台的《业务素能提升年活动方案》。 方案明确这一年要以每季度一次的书面考试,推动和检验刑法、 刑诉法等一系列检察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等内容的学习,以及业务岗位练兵情况。

    想不到方案下发不久,第一个季度的“业务素能提升年活动”考试就如期而至。更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这个活动经年累月一直延续至今,已经考了11次。回想起来,经历第一次考试的干警从考场里出来,都有一种处变不惊的感觉— — 因为考试的范围已经提前明确,而且有的试题涉及的是工作中常用的内容。让人宽心也最关键的是,考试是开卷形式,这种温和的模式“以考促学,以考促训”。

    “业务素能提升年活动”考试并非一路走到底地以考促学,考试“变脸”是常有的事。 比如今年 4月8 日进行的 2019年第一季度“业务素能提升年活动” 考试,所有的干警落座,在拿到试卷之前没有接到任何相关的复习资料,不过面面相觑的干警们很快从骚动中安静下来——前排答卷的检察长转过身强调:“这次考试内容涉及‘两会’、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思路等,是对我们干好检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全体干警需认真完成答卷。”

    培训路上“四季歌”

    任城区检察院组织检察业务教育培训不外乎组织讲座、工作经验交流、赴高校短期培训,案件质量评比、 业务竞赛,以及各部门组织的典型案件研讨等形式,如果说有什么创新,也只是借助了现代科技实现形式上有创新。但是,想要保证教育培训的实效,光靠形式还不够,那得找对工作“需要”和干警“需求”的点位,把两者对接起来才行。

    2018年任城区检察院在外出培训中有针对性地协调师资讲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等课题,还安排了干警司法办案困扰较多的“刑事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之实务运用”等热点难点问题课程,让培训对症下药,干警不虚此行。

    今年初,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提上日程,全面推进“捕诉合一”工作机制。 4月12 日,“老贾”的这次授课着眼点就落在“审查逮捕意见书的制作”这个课题上。类似问题在一定范围内是共性的,也是刑事司法办案工作人员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对“检察官教检察官”这种实务性强、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培训,干警们甘之如饴,对提升司法办案水平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4月9日上午,法庭内任城区检察院的40余名员额检察官共同现场观摩由检察长依法支持公诉的左某某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件,同时到场的还有全市各基层院公诉部门负责人。庭审观摩活动,除了公诉部门根据情况自主组织以外,全院也每年至少开展一至两次,为的是不断增强检察实务能力、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同时警示检察官们,法庭才是检验战斗力的战场,如果想打胜仗,实力绝对不能“缺席”。

    埋头耕耘,定有收获。近三年来,任城区检察院有 1名干警获得全国检察机关业务能手, 27 名干警获得市以上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和业务能手,2名干警入选省市检察机关人才库和师资库,2017 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年度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一名。任城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和全市优秀基层检察院。任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