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温暖中成长 寂静中绽放

    在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里,有一群优秀能干的女检察官们,她们秉承一身正气,巾帼不让须眉;她们身兼一份责任,红颜更胜儿郎。“三八”妇女节前夕,笔者对任城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史晓同进行了采访。

    邻家有女初长成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史晓同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法律专业,好像人生就在等待这一刻。而这种决然和期待,来自于父亲的影响。拥有一名身为检察官的父亲,史晓同从小耳濡目染,对检察官的生活再熟悉不过,父亲的正直和清廉,让她从小就对这份神圣的职业充满了向往。大学毕业以后,史晓同顺利考取了公务员,来到任城区检察院公诉科,开启了自己的检察职业生涯。

    刚进检察院的时候,无非就是打打材料,跟着老检察干警办案,凭着认真好学的工作态度和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加上领导和同事们的诸多帮助和鼓励,史晓同的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2012 年,史晓同在全市检察机关新刑事诉讼法知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得辩论赛一等奖,并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严父慈母造就外柔内刚

    “从小到大,父亲对我要求很严格,每次打电话,都会督促我好好学习,多参加学校里的活动。”史晓同说,“正是父亲不间断的鼓励和敦促,让我养成了同样认真和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

    史晓同对经手的每一个案子都有着千百倍的谨慎。曾经有一个故意伤害轻伤的案件,被告人始终不承认自己将被害人打伤,而当时被害人则一直向检察机关施加压力,甚至还威胁她。为了把该案办成铁案,在顶着来自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巨大压力下,史晓同将该案的八个证人依次通知到检察院进行一一询问,仔仔细细弄清案件发生时的每个细节。最后法院对被告人做出了有罪判决。就是凭着这种坚忍不拔的刻苦劲,她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

    永远前进,从不停歇

    2014年,为了充实自己的法学理论知识,史晓同报考了在职法律硕士,获得了在山东大学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的机会。与此同时,她手里还有22 起案件,学习与办案并重,每天都要马不停蹄地工作12小时,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对自己的身体一向神经大条的她,忽然发现身体出现很多不正常的症状,精神非常疲惫,在父母劝说下就医,医生说可能是血液系统的疾病,建议她住院作全面检查。但她担心手里的案子,也不想给同事增加负担。为了让父母安心,她住院进行治疗,每天打8小时吊瓶。

    而就在此时,法院说选中了她起诉的一起案件召开观摩庭,史晓同没有犹豫,带着疲惫不适的身体坚持参加了法院开庭前的会议。开庭前一天突然发烧到41 度,父母多次劝说,但她考虑到即将开观摩庭的案件并不简单,其他同志临时接手不易驾驭庭审过程,依然选择出庭。

    我与岁月共成长

    2016 年,史晓同从公诉部门转到了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一直工作到现在。2018年下半年是她最忙碌的半年,恰逢在职研究生的答辩,论文不知道被导师打回来多少次,修改了多少次。另一边史晓同又被抽调到扫黑办,还被派驻到驻所监察。学习和工作,几项任务都很重要,那段时间,晚上回家后史晓同工作学习到凌晨两点是常态,而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还要兼顾到孩子。

    “看到父母一把年纪还不辞辛劳地为自己忙前忙后,心里除了对父母和孩子的愧疚之外,只有更好地完成手头的工作。”史晓同感慨道。

    好在苦心不负,现在的史晓同,已经顺利地取得了硕士毕业证书,并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春风向暖,一切向好。任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