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永葆军人本色 传承检察精神

—记商河县检察院退休干警董荣水

    董荣水,1964年12月应征入伍,1969年7月入党。1982年3月从营职岗位转业到商河县检察院成为一名转业干部,从检24载后,于2006年6月退休,现任商河县双剑健身活动队退休党支部书记。他 18 岁当兵,当兵 18 年,36 岁转业到商河县检察院,直到退休。离开部队这么多年,他行事风格还保持着中国军人的风度和气量。

    从军,奉献青春热血

    1965年5 月,当时的他只有5 个月的军龄,就要参加援越抗美战争。军令如山,接到任务后,他立即随援越抗美第二支队,从济南西站,坐上外面贴上“危险品”封条的焖罐列车,向越南进发。到了越南,在炮火连天、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历时 17 个月,他一次次圆满完成了任务。1966年9月,他凯旋归来。

    他所在的部队兵种是工程兵,工程任务繁重,体力消耗大,工程兵的伙食标准又低,每人每天的生活标准只有0.72 元。改革开放后,他及时转变观念,发动部队利用房前房后、地边地角种菜,养猪,改善生活,提高部队战斗力。对炊事人员进行专业厨师培训,学习制作各种小菜。经过一年的努力,养猪存栏30多头,最大的一头400斤。炊事班能做到每顿4菜一汤,每星期天都能改善伙食,外出人员都愿意赶回来吃饭。后勤部领导经过检查验收,专门召开现场会,组织部队连长、司务长、炊事班长,前来参观。年终表彰,被后勤部评为“四好连队”“先进炊事班”,给他记三等功。

    从检,永葆军人本色

    1982年,上级决定让他转业,在陕西省政法培训班经过3 个月的培训学习,他于1982年3 月,被分配到商河县检察院工作。无论是激情燃烧的军旅生涯,还是为民司法的检察工作,董荣水始终保持着一名军人认真负责、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一次,他随办案人员到法院赃物仓库,发现这个仓库的地上是一大堆旧文件资料,被人们踩来踩去,随便拿起一本,上边写着:商河县人民检察院,经领导确认,迅速挽救了这一大批原始档案资料。1983 年,检察机关从上到下要求编写检察志,他接受了这个任务,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了第一部《商河检察志》初稿。1989年,检察机关要求从上到下成立研究室,他担任了研究室主任。上级要求加大反贪力度,全体检察人员要全力以赴抓办案,就这样,研究室在保证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参与联合办案。他常说在工作中,对于职务犯罪案件“ 打靶” 和“ 办案” 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要找准靶心,瞄的准才能打得狠!在这种信念的指引下,他工作成绩突出,连续三年荣立三等功。

    退休,不变军旅情怀

    荣誉属于过去,他将一如既往地秉持着当好“兵”的原则,在退休后的社会生活中发挥强有力的作用。退休以后,他先后在商河县老剧场健身广场、人民公园健身广场任太极教练。2007 年,他组建了健身队伍——“双剑健身活动队”,并担任太极教练和健身气功教练。双剑健身活动队自成立以来,多次被评为济南市先进健身活动站、山东省优秀健身活动站,并被山东省体育局授予‘健身活动示范点’。2014 年至2017 年,该队连续4 年参加济南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精品项目展示大赛、健身气功比赛,均获得优秀奖。另外,他还参加了康乐艺术团,除了文艺演出,还搞一些文艺创作,以文艺形式传播社会正能量。2017年,根据商河县老干部局、离退休党工委的要求,成立了“商河县双剑健身活动队党支部”,由他任党支部书记,他积极组织退休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开展了老有所为、争做优秀老年志愿者等系列活动,使退休老人老有作为,引导了社会风尚,为老年人开辟了广阔的生活空间。

    自退休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济南市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先进个人、助老服务先进个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济南市十大优秀老年志愿者;2008 年被中国老年体协评为全民健身先进个人;2010 年至2017 年连续6年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

    他思想进步,人格魅力强,总是以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形象,活跃在各项社会活动之中。

    他是所有优秀转业军人的缩影,他以“脱下军装和检服,我依然是个兵”的豪迈气概,以“以我做起,向我看齐”的职业精神,在康庄大道上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正在用行动来践行一位军人、检察官、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阿基米德说过,给他一个支点,他可以把地球翘起来,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给所有优秀的转业军人以时间和机会,他们就会支撑起未来社会发展的根基。董荣水  米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