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浓烟突然来袭,逼停行驶列车;检察院及时亮剑,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一份检察建议“换”回一片蓝天

    近日,滕州市环境保护局派出专人来到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将一份“滕州市禁烧秸秆整改情况”的公函郑重地交到该院检委会委员付云和案管室主任臧冬子的手上,并且对检察院关注民生、 依法监督、 督促职能部门消除大气污染的做法表示感谢。

    事情要从2018年6月5 日的京沪铁路线上的一次意外停车说起。当天,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机务段司机李师傅驾驶着货物列车行至沙沟站至枣庄西站区间,突然被铁道旁边袭来一阵浓烟遮挡住了视线,“糟糕!又碰上农民烧秸秆了!”经验丰富的司机惊呼道。瞭 望不到前方信号的司机不敢有丝毫大意,被迫采取了停车措施。因焚烧秸秆逼停列车的信息迅速由铁路安监室通报到负责线路行车安全的兖州工务段。“祸”不单行,仅6 月至9 月之间因浓烟逼停列车的事件在该路段接连发生了4次。其中一次直接引发了火灾,过火面积4000平方米,动用了消防队才将火扑灭,此次火灾产生的浓烟逼停了两列旅客列车和一列货物列车。

    铁路行车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社会的稳定,来不得半点闪失。铁路管理部门心急如焚、派员屡屡劝告均无功而返;而连绵数十公里长的铁道两侧烟火依旧,此消彼长。一位铁路职工苦笑着说:怎么看都像战争大片里狼烟四起的场景。

    消息反映到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当下,几路检察官们迅速行动,首先来到兖州工务段。“以前也遇到过焚烧秸秆的事,但是像目前这样长时间、大面积、重污染情况并不多见。”安全科的盖科长一脸无奈地说。时间刻不容缓!检察官顾不上休息,继续沿着铁路线深入到焚烧秸秆严重的滕州市辖区的界河、官桥、龙阳等乡镇摸排情况,他们找职能部门调查,与乡镇干部谈话,同农民群众聊天,并且现场拍照和录像固定证据。

    现场触目惊心!检察官看到被烧掉的秸秆仅是一小部分,在滕州市辖区沿铁路线集中堆放的秸秆还有27处,有的竟然长达7公里。

    10月19日,在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会议室,讨论案件如期进行。各组检察官将从滕州当地调查来的结果进行汇集、研判——据环保部门反映:市里文件规定,秸秆粉粹还田以及饲料化、 能源化再利用应由农业局负责。农业部门有人解释:禁烧秸秆的责任主体在基层,这事儿还得找各乡镇。乡镇干部大呼冤枉:焚烧秸秆及杂草落叶早已列入违法行为,应由公安和消防部门来管。“各方说辞似乎都有一定道理,但是我们要抓住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这个关键点,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刘月华检察长既是员额检察官又是本案的承办人,他说:“应向对于大气环境污染负有监督责任的滕州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书》!”

    经过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正式立案,并于10月25日派员到滕州市环保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检察官以公共利益“代言人”的名义进一步明确责任、申明利害、督促其履职尽责。

    “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好比法律监督的利剑,锋芒直指有关行政部门不作为。”臧冬子对笔者坦言:“行政部门如不积极整改,将会面临被起诉的窘地。”

    《检察建议书》引起滕州市各有关方面较大的震动。环保局报请市政府,滕州市迅速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政法、监察、农业等部门纷纷参与其中,多支治理队伍一杆子插到乡镇街道甚至村民小组,以拉标语横幅、播放秸秆科学利用广播及教学片、田间地头摆放灭火设施等形式广泛宣传,就连小学生书包里也多了一封“ 致学生家长的公开信”。许多乡村“堵”“疏”结合、各尽其能,如派专业人员指导农民秸秆再利用、开动机械粉碎秸秆还田、建立长久性的禁烧值守站、在重要地段路口安装监控探头等,严防死守、不给焚烧秸秆留有任何机会……

    “仅用了两个多月现在您再看看,风清了、气顺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又回来了。”兖州工务段滕州线路车间的一位巡线工高兴地对回访的检察官说。“最有发言权的是滕州市的老百姓,现在我们听到的骂声少了而赞扬声多了。”环保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我们干任何事都要实事求是。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固然是检察机关的利器,然而我们诉前做好了‘功课’,纠正了行政单位未履行监管职责的违法行为,这样即体现出检察院的诉讼权威、又维护了公众利益、还节约了司法资源,何乐而不为?”该院检察长刘月华最后说。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