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以泰山“挑山工”精神书写检察新篇

    (上接一版)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要锤炼技艺精湛、匠心独运的过硬本领

    泰山盘道又窄又陡,“挑山工”肩负重担,走“ 之” 字形路线,沿途很少歇息,走的路程大约比游人多一倍,却先于游人到达山顶。他们征服“十八盘”、登上“玉皇顶”,既靠持之以恒、坚韧不拔意志的支撑,也离不开“之字行走、边道换肩”等绝活的练就。

    有本领才能有底气,有能力才能敢作为。实现会担当,既要有肯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能作为的真本领。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需要检察人员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按照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三个能力”的要求,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以过硬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2018年初春,山东省检察院启动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构建专业化课程培训体系,将其作为提升素能的重要抓手。为此,根据研究确定的重点建设的5大课程体系、 75 门重点课程,选择师资和教学形式,推动精准培训、专业培训,努力实现两年内把主要业务部门检察人员全部轮训一遍。 在这一过程中,突出高层次人才培养,抓住内设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加快打造“高、精、尖”办案团队,构建专业化、专门化办案格局,实现人员配置最优化、办案效能最大化。在2018年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中,山东选手名列榜首,其中有3 人成绩进入全国前十;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有7 个先进集体、 12名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泰山“挑山工”,关键是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开放的视野配置资源,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真正把心思放在“真干事”上,把本领用在“多干事”上,把目标定在“干成事”上,认准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不管前面是万丈深渊还是天梯高悬,一定能登上绝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