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默默坚守二十载

—记泰安市泰山区检察院张强

    泰安市泰山区检察院自1985 年建院以来,背后涌现了无数用自己的青春岁月默默守护她成长、壮大的检察人。而张强,就是这其中的一份子。1995 年一月正如往年一样,冻得人根本伸不出手。可天气的严寒却压不住年轻人张强内心的激动和火热。因为当时的他,通过省里组织的考试,终于正式成为了泰山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

    那一年,加上张强在内新招的10 名检察新人,泰山区检察院全院一共只有60余人。“那时候啊,咱检察院的办公室就是两排平房,夏天倒是红瓦绿树,挺凉快,冬天要靠生炉子取暖。 有时案子多了、 工作比较紧张,经常忘了添煤,脚冻得冰凉才想起来着急忙慌、抢救、炉子。我还记得当时整个院里只有三辆汽车和四辆挎斗摩托车,办公条件用现在的眼光看可以说是非常简陋了。不过,那也是一段很珍贵的、饱含激情的革命岁月。”张强动情地回忆道。

    泰山,拔地而起,任风刻雨凿,我自岿然不动。千百年来,泰山以它那浑厚而坚毅地身躯,屹立于齐鲁大地上,守护着苍生。生活在泰山脚下的劳动人民,也继承了巍巍大山的优秀品格。

    1994年11 月份,当时著名的泰安大案爆发。九五年全年,泰山区检察院立查贪污贿赂案件数达到50 余件。那段日子里,从院领导到普通干警,大家都像上紧了发条一般,全身心地投入到办案当中。有的老同志年虽已年过半百,但仍任劳任怨,带头苦干;有的干警身体病了,仍忍着病痛,坚守在岗位上;有的外出办案,奔波万里,数月都回不了家。但是没有人叫苦,也没有人退缩,甚至听不到一声哪怕是轻轻的抱怨。大家都铆足了劲儿,踏踏实实的干活。“置身于这样一个群体之中,你无时无刻不被身边这些榜样的力量感染着、激励着,那时起,我更加相信当初选择检察院是对的。”张强自豪地说道。

    检察官的职责是维护正义与公平。但秉公办案的背后,也处处彰显着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司法人文关怀。

    某年10 月份,张强所在的泰山区检察院公诉科受理了一起交警部门移送起诉的交通肇事案件,涉案被害人李某(男,64岁)孤身一人在泰安以捡拾破烂为生。当年5月25日夜间,正在街头翻检矿泉水瓶的李某被一辆因夜色遮挡了视线的汽车撞伤后被送往医院治疗,不幸的是李某年老多病、伤势严重,七天以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医院抢救期间,尚存一丝意识的拾荒老人自报姓名为李某某,家住肥城市边院镇东向村。 在案件侦查阶段,交警部门到边院派出所及东向村调查,均查无此人。在此情况下,交警部门只得登报公告,按相关程序将被害人尸体按无名尸体作了处理。

    在审查起诉过程中,为了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给被害人及其亲属一个交待,该案承办人张强根据案卷中仅有的线索,前往肥城市边院镇进行调查,到后得知当地仅以“东向”冠名的村庄就有九个,排查难度相当大,但张强没有退缩。在逐村走访调查后,他终于查清被害人系边院镇东向北村人,真实姓名为李某全。由于被害人终生未婚,在村里没有近亲属,检察官张强又在该村多方打听,前后经过数月的努力,终于在边院镇柳林村找到了被害人的姐姐。

    此时,被害人的姐姐与其失去联系已有一年半时间,在对被害人亲属进行告知后,被害人亲属对泰山区检察院检察干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及为群众着想、对当事人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了衷心感谢。而四处飘零的拾荒老人在检察官的一番努力后,也终于落叶归根了。

    时光飞逝,往事如昨。一转眼,检察官张强已在这个朴实无华却又韵味悠长的老院子工作了二十余载,这期间经历了反贪反渎的成立,刑法刑诉法等法律的修订、修改,两局的转隶……而他也已经从一名检察新人成长为泰山检察一份坚实的力量。但回想起来,过去的一幕一幕仍是那样鲜活、生动。泰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