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一版

梳理线索139条,立案122件,发出检察建议 104件,提起公益诉讼19件——

—济宁:捍卫公益勇当先

  • 日期:2018110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济宁市检察机关以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为目标,以提升公益诉讼案件规模、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切实履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公益诉讼办案数量和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梳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9条,立案122 件,发出检察建议104 件,提起公益诉讼19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程序,督促修复耕地面积270余亩,督促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22家,督促清除垃圾和危险废物2700 余吨,督促收回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及国有财产权益1200余万元,督促查处假冒伪劣食品 4000余公斤,假药、劣药4 种,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内部协作

    济宁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全市检察长会议上,该院检察长宋晓磊明确提出部署开展“公益诉讼突破年”活动,切实做大、做强公益诉讼工作。该院将公益诉讼作为“一号工程”,列为全市检察机关年度15项重点任务之一,纳入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现场会等形式进行工作部署,强力推进。

    今年年初,该院成立了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独立办案团队,建立起侦监、公诉、控申、案管等部门与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筛查、管理机制。各基层院也迅速行动,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业化办案团队。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共成立13 个负责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的独立办案团队,组建起51人的办案人才库,积极打造“专案、专人、专办”模式,构建起上下一体、分工负责、配合紧密、运转高效的一体化办案机制。

    注重对外沟通  凝聚工作合力

    公益诉讼工作启动后,该市市县两级检察院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上级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部署、检察机关的工作安排、重大案件办理情况和遇到的重要问题。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就支持保障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作出批示。济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该院与济宁市监察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将行政公益诉讼纳入全市反腐败体系,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兖州、泗水、鱼台等9 个县(市、区)委书记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济宁及邹城、微山、嘉祥等6 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

    济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监督理念,积极开展各类走访活动,通过上门召开座谈会、介绍公益诉讼制度、通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等形式,与国土、环保、食药监等部门达成工作共识,在信息沟通、工作协作、技术支援等方面建立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多点突破  维护社会公益

    今年以来,济宁市检察院坚持多领域突破,在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攻坚行动,全力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深入开展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攻坚行动,共立案96件、发出检察建议85件、提起诉讼14 件,督促修复耕地270余亩,督促整治污染企业 22家,关停污染石雕加工作坊121处。微山县检察院针对辖区内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案件频发的现状,积极排查案件线索,成功提起公益诉讼,联合公安、法院及渔业部门,组织人员投放大量鱼苗,有效修复湖区生态链。曲阜、泗水、汶上三地检察院针对辖区内发生的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行动,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依法提起公益诉讼,督促清除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2700余吨。

    聚焦健康济宁建设,大力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立案16 件、发出检察建议9件、提起诉讼4件,督促查处假冒伪劣食品 4000余公斤,假药、劣药4 种。针对办理的一起生产销售“毒油饼”公益诉讼案件,向责任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县餐饮服务行业进行排查,打击无证经营行为,并推动建立网络商品交易和服务档案。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保护国有财产安全,共立案8件、发出检察建议8 件、提起诉讼1 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及国有财产权益1200 余万元。任城区检察院部署开展国有财产保护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盯紧“三去一降一补”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全面履职,严查虚报冒领财政资金行为,追回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140余万元。

    围绕弘扬英烈精神、守护英烈尊严,积极探索英雄烈士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新领域,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良好风尚。针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英雄烈士墓保护缺位,周边没有设立标志说明,堆有大量杂物及生活垃圾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文物管理,切实捍卫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

    依托智慧检务  强化信息支撑

    济宁市检察院将大数据技术引入管理领域,研发任务管理系统,对公益诉讼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挂图作战、精准施策,实现了任务清单化、进度可视化、责任明确化。依托济宁智慧检察平台,建立公益诉讼智能模块,将指挥调度、数据分析、任务进展、业绩考核等全面纳入智能化管理,动态掌握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在此基础上,该院建立了公益诉讼数据统计分析系统,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在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形成公益诉讼月通报,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活力,强化了办案质效。

    推动济宁智慧检察平台、行政检察平台与济宁智慧环保、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等进行对接,实时共享监测数据和食药、环保等领域的行政执法信息。检察干警可每天登录平台查看监测数据、 新增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借助外部数据更快速、更准确地了解和收集信息,更便捷地从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于海